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企业立足创新练内功,政府助力纾困出实招——通州制造强劲增长

2022

05-22

10:1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5月21日,记者在雄邦压铸(南通)有限公司的机加工二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新能源汽车结构件产品,现场秩序有条不紊。“目前,企业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均趋于平稳,预计今年全年,企业销售额将在去年的基础上上涨20%至30%。”公司管理部经理王素霞介绍。

前期的疫情导致不少企业停工停产,这对通州制造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不过,今年一季度,通州制造业共入库税收8.55亿元,剔除免抵调库和退税因素,同比实际增长仍达15.4%。全区新增制造业贷款28亿元,增幅19.71%,高出全市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增速全市第一。据了解,通州不少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苦练内功,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不俗的成绩。

在位于南通高新区的沃太新能源项目工地现场,记者看到四台桩机正在同时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新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100亩,全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储能系统3万只5万套,实现应税收入8亿元。”本月5日,该公司提交3件国际外观专利申请,迎来通州区《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申请的开门红。沃太能源知识产权主管陈涓表示,疫情影响的是企业发展外部环境,但公司通过不断修炼“内功”,还是可以保持企业持续增长。“公司的业务已扩展至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公司的全能产能预计将达1300兆瓦时,销售额预期实现倍增。”

位于五接镇开沙岛上的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则在“智改数转”方面持续发力,通过打造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抵抗疫情影响。4月,恒科新材料功能性聚酯纤维智能工厂获评“2022年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目前智能工厂已配备全流程自动化设备,通过建立集散控制系统、信息系统,采集各项生产数据,实现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故障报警和诊断分析。同时,厂内还建立起工厂级工业互联网,实现设备联网率100%。实现了原料、设备和人力效率的最大化。

在企业自身加强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同时,通州区相关部门全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和“科级干部挂钩服务企业”活动,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密集出台落地,帮助企业稳生产、渡难关:区发改委成立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重点产业链本地协作配套工作专班,已协调办理企业问题120余个;区总工会出台减轻企业负担、关爱困难职工等8项具体举措;区财政局为299户承租国有房屋的单位和个人减免租金近170万元;区劳动就业部门围绕企业用工服务出台政策奖补“大礼包”……

记者 任溢斌 黄艳鸣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