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让数字经济为“强富美高”新江苏赋能

2022

05-22

10:5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5月2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5月22日《新华日报》)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我们应当努力让数字经济成为新江苏建设的强大引擎。

认清重要意义,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发展数字经济发表重要论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贺信中指出,要激发数字经济合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我们应当认清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立足省情实际,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今年三月发布的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榜单显示,江苏共有13人入选该榜单,涉及计算机视觉、数据挖掘、多媒体、可视化等领域。江苏省入选人数在国内处于第一梯队。江苏在物联网领域发展迅速。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创新能力领先、应用示范领跑、产业发展领航,正努力推进“世界物联网发展看无锡”的新实践。数字经济,涉及技术很多。发展数字经济,我们可以抓好其中几项关键技术,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形成竞争优势。

服务社会治理,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近期公布的《江苏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网民规模达6566万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6540万人。互联网时代,老百姓上了网,政务服务也应该上网。2017年6月,随着江苏政务服务网开通,我省在国内率先实现全省政府服务“一张网”。网上发布政府服务事项,公开办事指南,我省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以上网办理。“掌上办”“指尖办”成为政务服务标配,数据多跑腿、群众快办事成为现实。数字经济与社会治理相结合,使社会治理更加方便、快捷。

筑牢安全屏障,推进数字经济发展。2021年12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的构建,一是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二是提升数据安全保障水平,三是切实有效防范数字经济带来的各种风险。近几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相继施行,为数字经济的安全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性法律保障,是维护数字经济安全的法治基石。我们应当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的安全问题,消除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安全隐患,让数字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前景光明。全省上下都应把数字经济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将其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使数字经济更好地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赋能!(李兆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