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为“最难就业季”送上“神助攻”

2022

05-23

10:4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达到1076万人,比2021年增加167万人。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大学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送上“神助攻”无疑是最有力的支持。

为毕业生送上信心“助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1000多万毕业生的就业,既关系到莘莘学子的前程,也联结着千万家庭的幸福。一季度,全国就业市场顶住了疫情的冲击,新增就业28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6%,反映了中国经济的韧劲和就业前景的回暖。细究原因,直播带货、线上团购、云旅游等新业态功不可没,这些“生力军”催生出了大量工作岗位,让广大毕业生看到了希望、汲取到了信心, “懒就业”现象正变得越来越少, “再等等”“再看看”的观望心态已有了明显消减之势,毕业生们满怀信心地在就业市场“推荐”自己,开启锦绣前程。

为毕业生送上政策“助攻”。一直以来,就业暖心政策就是保障大学生就业的“神兵利器”,持续释放着“关心关注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积极信号。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落实,眼下好政策正以精准、快捷、高效的特点输送到毕业生心坎里。从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城乡基层岗位募集计划在全国铺开,搭起了学子们施展才华的“秀场”,到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发出“倡议书”,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为国家科学事业输入有生力量,还有无锡等地通过举办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直播活动,现场发布好政策……一系列政策精准聚焦毕业生发展需要,就如一场场“及时雨”播撒在学子们的心田,充分兑现了“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施政承诺。  

为毕业生送上服务“助攻”。让大学生顺利毕业、就业,服务至关重要,需要集各方之力,唱一台“好戏”。早在今年年初,人社部就组织开展了“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打通了就业指导“最后一公里”,数百万毕业生受益,如愿找到了工作。在此之后,不少高校开启了访企拓岗促就业直通快车,从校级层面对接企业单位,挖掘岗位资源,保障毕业生就业。各类校园招聘服务平台也同步发力,网络招聘会、空中宣讲会阻断了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助毕业生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不少企业也开展了“云端招聘”,免除毕业生来回奔波之苦。服务永无止境,各方还应继续大显神通,多问问毕业生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多想想如何让毕业生更舒心就业、更从容追梦,让“雪中送炭”更及时、更具精准性。

有了这一个个“神助攻”,毕业生筑建梦想之峰的基石将更加稳固,托举着他们站得更高、望得更远,稳稳地迈开人生“关键一步”。(李江 陈雯)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