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治理不文明行为,还有什么高招?

2022

05-24

09:1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部条例对发生在市民身边、曾经司空见惯甚至习以为常的十五类不文明行为,逐一纳入治理范围并明确了治理工作机制和举措。那么,有哪些不文明行为较为常见?以往治理收效如何?行政处罚能否见效?昨天,记者采访了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

投诉不断

1月至5月,新闻热线85110110接到来自市民的求助、咨询、投诉等类别的电话400多次,其中,约有三分之一涉及老百姓身边存在的各种不文明现象的投诉,关系到市民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以主城区医校巷的违章乱停车现象为例,相关职能部门介入后,也收到了一定的管理成效。

然而,22日下午,有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再度反映,医校巷目前一些违章停放的私家车不但占道,还利用后备厢发展起“马路经济”,这些占道的私家车在路边向行人兜售冰粉、汉堡、提拉米苏、小蛋糕、椰子冻等等,吸引了不少人购买。还有一些人在现场拍视频或搞直播,生意好得很,可道路却更加拥堵。

记者了解到,这些流动摊点将“下午场”放在医校巷,“夜场”则转移到尚海湾。每到一处,均为无证和占道经营。

除此之外,热线记者还分别曝光了市民关注的发生在市区的《呼吁!请别随手扔垃圾》、通州区的《僵尸船养鸭养鸽粪便扰民》、长江高架积存已久的《高架桥下“垃圾山”谁来清理?》以及十里花苑的《装修公司切割承重墙危及楼幢》,还有新城小区《居民投诉“剧本杀”扰民》等数十起不文明事件,从中折射出一些问题。

管理难点

“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依据城管的职能范畴,我们一直在坚持长效管理、有效执法。”昨天,分管城管工作的崇川区虹桥街道副主任陈建,向本报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在20年的城管执法生涯中,陈建基本上都值守在执法第一线,因此,他对这些不文明现象和行为感触尤深。

“以曾经最令人头疼的流动摊贩管理为例,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曾经推出过‘333流动摊点专项整治计划’。何为‘333’?即‘三严三全三结合’。”陈建向记者介绍,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收到了一定的收效,但坦率地说,仍未能从源头上彻底解决问题,还不能说这些工作已经完全“达标”。

陈建说,以不少市民时常投诉的噪声扰民不文明行为为例,一些市民晚上在休闲广场、居民区等处跳广场舞,噪声影响他人休息,许多市民不堪其扰,这种不文明行为对城管来说没有执法依据、无法管住,就需要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协调处置。又譬如,孩儿巷北路等多处邻街烧烤店造成的油烟污染问题一直困扰楼上住户,但执法中面临的困境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新餐饮店则一律不批,老餐饮店因过去老政策因素影响属于既成事实,难以有效管理。

如何破解

必须看到,行政处罚有一定的警示作用,但要将种种不文明行为切实管住,还要靠全民素质的提高,这就要求职能部门在依法管理的同时,持之以恒宣传和发动,对不文明现象和行为坚持从源头上督查指导和疏导。“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有系统性思维。”陈建认为。

“诸如私家车侵占消防通道、毁绿建停车场设地锁、楼道停放电动自行车挤占公共空间等问题,其中大部分根源在原有的规划设计跟不上群众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和需求这个‘痛点’上。在直面这些历史问题的同时,我们应该通过‘堵’和‘疏’相结合,多措并举化解矛盾。”陈建说。

记者周朝晖

实习生吴迪 陈可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