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婚俗改革,改出爱的新“婚”尚

2022

05-24

10:1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省委宣传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政策措施清单》,发挥多部门协同作用,制定遏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的有效措施,共同推动形成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这也是全国首份省级层面集成式支持婚俗改革的“政策包”。

中国人常说,“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乃人生四喜,可见婚姻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重要性。然而当下,在走向“婚姻殿堂”的路途中,总是充斥着一些“甜蜜负担”让“有情人难成眷属”。此次“政策包”的出台将开展对不正之风的整治,让婚俗更文明,让爱情更纯粹。

移风易俗修缮“爱情的桥梁”。三书六礼、四聘五金、八抬大轿、十里红妆、十二版帖、明媒正娶……古时的婚俗礼仪在今天的状态各有不一,有的仍备受重视,延传至今;有的随着时代的进步“推陈出新”;有的则悄然“变味”。讲排面的大操大办令人叫苦不迭,无节制的低俗婚闹更让人深恶痛绝。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为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健康婚俗作出努力。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的成立、草地婚礼等形式的兴起都对不良婚俗起到了遏制作用。今年的“520”当天,在连云港海州区婚姻登记处中式颁证厅中,10对新人共同宣读移风易俗倡议书,选择了一种特殊的方式站在幸福生活的新起点。越来越多的“婚姻当事人”紧跟时代步伐,高扬改革旗帜,倡导简约浪漫,倾向文明清新,让老传统焕发新生机,让新时代迎来新风尚。

文明新风拨正“婚姻的天平”。“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大多数人对婚姻向往的最好模样,是双方身居天平两端,都是砝码的投放者。然而某些地区和家庭,天价彩礼之风盛行。“三斤二两”、“一动不动”等要求让婚姻的天平被金钱所衡量,此类现象蔓延的背后是日渐膨胀的物质崇拜和不断作祟的攀比心理。2021年颁布的《民法典》中曾要求任何人不得凭借男女结婚的理由,向对方索要天价彩礼,这为抵制不良社会风气的助长明确了制度要求。今年江苏如皋丁堰镇就有一家儿女“零彩礼”婚事的“移风易俗模范户”。该镇建立的“一村(社区)一协会、一组一红娘”服务网络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时间为媒,余生为聘,才能为幸福人生“兜底”。面对文明婚俗新风,争做倡导者是为爱“减负”,做好弘扬者则是将“减负”进行到底。

价值导向调试“幸福的味道”。婚姻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等丰富内涵,延续着勤孝礼善、辛勤劳作等光荣传统,与优良家风一脉相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得益彰。幸福生活需要双向奔赴,责任担当需要双方共扛。近年来,各地不断尝试举办家风家教讲座,开展文明婚俗教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以此赓续婚姻文化的道德教化功能。云南曲靖麒麟区妇联整合多方资源为婚姻把脉,从“心”诊断,促进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江西省宜春市婚姻、家庭双证人才培训班开班,推动家庭教育走深走实。家和,才能万事兴。千千万万家庭集聚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有了“小家”的幸福美满,才会有“大家”的地久天长。

不炫彩礼树新风,不比排场除陋习,琴瑟在御,莫不静好。婚俗改革是一场持久战,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才能让爱情回归本心,让婚姻回归本质。(陈佳博)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