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苏 > 正文

3500+物种栖居江海大地!南通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显现

2022

05-25

14: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南通通江达海,是南北气候和海陆生态交错区,孕育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近年来,南通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提高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和稳定性,从长江沿线到黄海湿地,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

家底厚实

3500多个物种栖居江海大地

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这一天,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在沿海滩涂的生态监测又有新发现,南通迎来了首批破壳而出的黑嘴鸥幼鸟。黑嘴鸥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全球种群数量约2万只。


image.png


黑嘴鸥幼鸟  胡晓峰 摄

“我们在鸟类例行监测中发现了此处黑嘴鸥繁殖地,在外围布置了远程在线摄像装置,24小时实时监控,让我们有幸见证了黑嘴鸥宝宝的破壳、行走,感受到生命的神奇。”南通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说。

image.png

狼山森林公园。记者许丛军摄

“近年来,南通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显现,为种类繁多的物种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唐勇介绍,这些成果的取得体现了南通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进长江大保护,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站,深入推进水、气、土综合治理,着力推进环境执法监管,稳步推进治污体制改革的成效,使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更加扎实,更是反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

听万物交响乐章,候鸟、江豚流连忘返。

作为全省14个首批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地区,南通分区域组织开展了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了江海动植物资源宝库“家底”。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共调查到物种3508个,约占全省记录物种的58.63%。这其中,包含维管植物1242种,陆生脊椎动物319种,陆生昆虫1128种,水生生物819种,其中发现127种珍稀濒危物种。经对比,南通是江苏省目前生物多样性丰富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高出已完成全域本底调查的盐城市377种、常州市1039多种,与连云港市(3673种)物种数量相当。所有物种详细信息目前均可在南通生物脸谱”APP上查询到。

各有特色

10个县域生态系统类型不尽相同

“南通市平原辽阔,水网密布、江海交汇是其显著特征,10个县域在生态系统类型上不尽相同,承载了丰富的区域特有物种。”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处负责人唐勇表示,因此,南通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主要沿江沿海分布。

image.png

南通市沿海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迁徙通道,启东的长江口北支湿地、大唐电厂冷却池及大型养殖塘,海门蛎蚜山滩地,如东小洋口、丰利、东凌滨海滩涂,海安市老坝港湿地,每年近80种水鸟、数十万只水鸟“经停”,其中,勺嘴鹬、小青脚鹬、斑尾塍鹬等13种鸻鹬种群数量超过第五次全球水鸟种群估计(WPE5)总数的1%,达到了拉姆塞尔湿地公约中规定的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

image.png

如东沿海“鸟浪”奇观。记者江建华摄

长江南通段干流周边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南通市重要的湿地生物栖息地,湿地生物超过500种,并有大量国家级珍稀濒危物种,包括长江江豚、中华鲟、震旦鸦雀等。热点区域包括五山片区、如皋长青沙北部夹江段滨江滩地、通州区开沙岛湖库湿地、启东市兴隆沙滨江滩地。

image.png

开沙岛。记者许丛军摄

此外,南通市内陆湿地资源丰富,海安里下河湿地、通州石港湿地等内陆湿地也是南通市湿地生物的重要栖息地,生活有湿地动植物450余种,更承载着大量乡土湿地生物。

绿色发展

全面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南通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率先筹划建设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率先开发“生物脸谱”APP。

image.png

开沙岛——鸟类青睐的栖息之地,大量野鸟和谐共生。记者江建华摄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南通将进一步完善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建设南通市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点(五山站),在全市沿江沿海典型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空间管控区等热点区域开展周期性、连续性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观测;严格生态空间保护监管,全面梳理南通沿江沿海地区生态保护空间现状、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情况,大力保护修复沿江沿海湿地生态系统,提高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制定南通市沿江沿海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负面清单,建立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遥感监测调查评估机制,开展专项行动,提升生物多样性执法能力,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