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弘扬企业家精神 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2022

05-30

09:2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董力源

一百多年前的冬天,张謇先生高呼:“中国振兴实业,其责任需在士大夫!”他毅然放弃仕途,创办大生纱厂,力行实业救国壮志,在空前的民族危机中,创办了一家又一家农工商企业,书写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传奇。

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的重任落在了我们当代企业家身上。新征程的开拓、新事业的开启,需要我们以张謇先生为“明灯”“路标”,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发扬光大。

立足实体经济是新时代企业家的使命。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强盛之柱。实业强则国家强,实业兴则民族兴。以史为鉴,企业家要在国际经济竞争中、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站稳脚跟、战胜挑战,必须始终秉承“实业报国、实干兴邦”的初心使命和企业担当,传承张謇先生埋头实干的心志,深耕实业、做精主业,抵御快钱诱惑,守护壮大实体经济这个发展命脉,推动实体经济实现新的飞跃。只有踏踏实实做强做大实业,才是自身之所长,才是自己继续成功之本。

勇于探索引领是新时代企业家的关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家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现代社会已不是“大鱼吃小鱼”的时代,而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企业家必须敢为人先、勇争一流,自觉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要具备更长远的全球战略眼光、更勇敢的市场开拓精神,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进一步创新自强。

厚植家国情怀是新时代企业家的要求。“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修身明德是中国人的传统,也应是当代企业家律己的初心。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兼济天下苍生”的民本意识,坚守造福桑梓、泽被乡里的情怀,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企业发展与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心怀家国、勇挑责任、回报社会,努力做到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作出贡献。

传承先贤思想、弘扬先贤精神,先贤言行是我们珍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企业家要秉承“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和“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成为实体经济的坚守者、与时俱进的引领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