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南通实践

2022

05-30

09:3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唐建泉

去年10月,在首次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对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全面、系统、深刻地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今年5月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发展和完善江苏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部署。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的提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为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通实践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应当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践行,主动回答好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三问,凝聚起共同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南通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什么?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人民民主的修饰词,而是以制度的规定性、实践的创新性对新时代发展人民民主的科学表达。从专制到民主,从人治到法治,从人民当家作主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揭示了我国政治文明发展的进程、趋势和规律,标志着中国式民主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其核心价值是人民至上。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的,贯穿从选举、协商、决策、管理到监督各个环节所享有的民主权利;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方位的,保证和实现人民在政治生活各方面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覆盖的,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的民主活动。各级公务人员和全体公民都应当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准确理解、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要义,用全过程人民民主引领南通经济发展和现代社会治理,创造更加民主自由、幸福和谐的新生活。

第二,为什么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艰辛探索,成功创建符合中国国情和历史发展规律的新型民主政治形态,推动民主从价值理念转变为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工作作风和生活方式,历史性进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新阶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的选择,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由人民主宰,让人民参与,受人民拥护,这是中国民主区别于西方民主的重要特征和独特优势;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时代的选择,迈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时代,人民主体地位更加凸显,人民当家作主期待更高,人民民主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日益增强,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必然命题、人民美好生活新向往的重要标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动力。我们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国情所系、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现实所需,更加自信自觉地使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树在南通根深叶茂。

第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应当干什么?需要坚持和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强化把握方向、统筹谋划、组织引导、协调推进的根本性作用,以生动活泼的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推进社会民主。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家长制、一言堂和特权思想,使民主真正成为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一种工作作风、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切实贯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要求,拓宽民主渠道,创新民主技术,丰富各种符合具体环境、解决具体问题的有效参与形式。“一府一委两院”应当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贯穿于履职行权的各项工作中,善于运用民主理念、民主思维、民主方法解决“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现实问题。深入推进最易接受、最为生动的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等协商民主形式,持续扩大“有事好商量”品牌影响力。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支持、踊跃参与民主实践,让每一个社会个体都依法享有全过程民主的权利、自由与尊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党的领导下,提高站位、知责思为,高点定位、尽责善为,拓展主渠道功能,发挥主力军作用,作出主体性贡献。要坚持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不断发展完善人大组织制度、会议制度、工作程序、运行机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使人民民主权利通过法定途径、渠道、方式、程序,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和人大代表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比如,在构建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方面,如何通过智慧人大建设开辟网上民意直通车、收集了解社情民意,如何建好用好立法联系点、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等等,从而更好地听人民呼声、替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努力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作者系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