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打通“两沙”精神 激活新时代如皋脉搏

2022

05-30

09:3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彭伟 宋淑娜

古邑如皋,又是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丰富的革命历史,思考、探索“两沙”精神的新时代价值,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所谓“两沙”精神,是指如皋人民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张謇精神的讲话,弘扬乡邦文化,学习“如皋张謇”——沙元炳的企业家精神及爱国爱乡的文人情怀;治理高沙土精神——保持“闻战则喜”的蓬勃朝气、“横刀立马”的铿锵勇气、“滴水穿石”的奋进锐气。

沙元炳企业家精神与治沙精神,渊源有别,背景各异,而“两沙”精神的关系则是互通互补,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创新创举,敢于拼搏

作为传统文人进士出身的沙元炳,致力实干,敢于创新。他助力张謇,创办广生油厂、大达内河轮船公司、大豫盐垦公司,又在家乡创办中国最早的公立师范学堂之一的如皋师范以及如皋第一家公立医院等。往大处说,他的创新是全面发展近代化城镇;往细处说,他的创新是唯才善用——打破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兼容并包。早期如皋师范,采用东瀛教学模式;如皋县公立医院,主要股东多为留日名医;管理的广生油厂,任用德国博士;创办火腿栈,聘用浙江名师。

轰轰烈烈的治沙运动,不仅体现了创新精神,如皋人民怀揣“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梦想,史上第一次全面平整全县境内的沙土,而且还是一种创举,治沙运动高潮时,三十万人齐上阵。相比沙元炳先生大量启用社会精英——沙元榘、陈端、许情荃、黄哲人等;治沙运动则是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人民群众的集体才智,做到人尽其才,同时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平反冤假错案,解放大量农业、水利、勘测人才,助力治沙,调动成千上万农民大军,出力治沙。

“两沙”精神相结合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之一,就是勤于拼搏,在创新式建设发展中发挥不同层次人才及全体人民的才智。当下如皋,如何更上一层楼,进一步激活自身的时代脉搏?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就业率,尤为关键。学习沙元炳先生的用人之道,学习治沙运动中吴窑干部的工作作风,学好学透“两沙”精神,对于如皋各层人才的潜能挖掘、才能施展,大有裨益。

二、清廉清风,乐于奉献

沙元炳崇尚清廉。1913—1916年,他任职民国江苏省议会会长。面对炙手可热的官位,他于任职期间居然多次提出辞呈,究其缘由,清末民初,官场腐败成风,沙元炳对此尤为痛恨。民初贿选,第一任江苏省议会会长遭到批评,德高望重的沙元炳继任,出任第二任会长。他推崇廉政,不容官场腐败,最终辞职回乡继续大力兴办实业,发展教育,提倡公益,造福乡梓。

治沙运动中,蔚然成“清风”。如皋县领导一身干劲,两袖清风。部分领导蹲点战沙前线,和农民同吃同住,不讲究衣食住行,讲究工作效率。青年小伙、高中生严世进,带头跳下水坑挖土。一位素不相识的公社书记见他有干劲,又有文化,随后任命他为通讯员。时至今日,严世进都很感慨:沙场扬清风,古邑肥新土。那位公社书记与他非亲非故,提携纯粹出于公心。

从沙元炳的奋斗到全县沙土治理,展现的清廉作风都源自奉献精神。沙元炳先生继承家风,效仿先贤,提出“人有余力,是谓让财”“祛其私而趋之公益”。沙元炳先生的清风是君子奉献,治沙清风是党员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奉献是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治沙运动中,不计其数的党员干部不计报酬,不畏艰辛,全心奉献,全力治沙。打通“两沙”精神,就是要促使新时代如皋的广大党员干部,从党性、德性两个方面,严格规范个人行为,讲清廉,讲奉献。

三、共享共富,勤于逐梦

沙元炳先生的个人奉献,治沙干群的集体奉献,为当下如皋人民走向共同富裕打下历史基础。沙元炳先生是甲午科进士,殿试过后,爆发甲午战争。个人命运的巅峰,恰逢国家命运的低谷。从此他的一生勤于逐梦——救国强民之梦。他创办学校、电厂、医院等等,时在如城的学生、商人、病员无不收益。尤其1919年世界大流感、香港霍乱,接连殃及沪通诸地。正是在沙元炳先生的率领下,如皋人民齐心抗疫,确保一方平安及经济发展。经过沙元炳等人不懈努力,如皋随后赢得“中华第一大县”“金如皋”等美誉。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如皋党员干部,心系人民,追求脱贫梦想,发起了史无前例的治沙运动。丁堰等地干群自带物资,自备食物,支持吴窑、江安等地,整土开河。经过全面治沙,土质焕然一新,从根本上解决了如皋农民的温饱问题,翻开如皋农业新篇章。

回顾“两沙”历史,打通“两沙”精神,其历史轨迹体现在先有城镇的近代化,后有乡村的科学耕种。沙元炳企业家精神体现的是个体光芒,治沙精神体现的是党性的集体光辉。迈入新时代,“两沙”精神的互通与传承,必将激活新时代如皋脉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于创新,接续奋斗。

(作者单位:如皋市融媒体中心、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