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忠信笃敬:南通企业家精神之精髓

2022

05-31

09:14

来源

分享

□王敦琴

南通滨江临海,波澜壮阔的长江与波涛汹涌的大海在此交汇。江风海韵滋养着一代代南通人,包括商人群体。商业故事源远流长,商业精英不断涌现,近代更是令人瞩目。南通成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祥地,近代工商巨擘在此诞生。

在传统商业文化与现代商业文化相互碰撞并相互激荡的时代,张謇既坚守传统商业文化之精华,又热情迎接现代商业文明并成为其拓展者。他的身上凸显了传统儒商精神与现代企业家精神互融互通的特质。作为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理所当然成为南通企业家的光辉典范和杰出代表。

张謇的人生信条是“忠信笃敬”。“忠信笃敬”出自《论语·卫灵公》。孔子的学生子张请教如何能够吃得开行得通,孔子回答“言忠信,行笃敬”。从小熟读四书五经的张謇,“忠信笃敬”可谓渗透其骨髓。他做人做事讲究“忠信笃敬”,经商办企业讲究“忠信笃敬”,选人、用人、育人、教子讲究“忠信笃敬”,他要求企业管理者、员工做到“忠信笃敬”。“忠信笃敬”既是张謇的人生信条,亦是张謇企业家精神的高度凝练。

张謇曾对“忠信笃敬”作过解释,“忠则不贰,信则不欺,笃则不妄,敬则不偷”。“忠信笃敬”四字用在企业家这里,如今可赋予其新的含义。忠即忠诚,对国家的忠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即诚信,诚信办企业,诚信经营;笃即笃实,踏实创业,实干创新;敬即恭敬,不苟且不懈怠,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做到这四个方面,眼光会更长远,视野也会更开阔,企业当然也会办得更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要求民营企业家在五个方面提升自己,包括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等。张謇身上所体现的“忠信笃敬”企业家精神与此五个方面有相当高的契合度,“忠信笃敬”所赋予的新含义在今天的南通企业家身上亦得到充分的发挥。

改革开放以来,通商群体茁壮成长,总人数已近百万。“忠信笃敬”之精髓在他们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这既成为他们成长成才、实现人生理想的阶梯,也成为其企业发展壮大、走向辉煌的不竭动力。如今各级政府重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令人瞩目。除国家政策支持外,各种有利企业发展壮大的积极因素正不断叠加。在新时代,南通企业家们在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滋润下,在张謇企业家精神的激励下,在张謇式企业家的示范下,正强化企业内涵建设,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用最大的努力不断实现新的跨越腾飞,用更好的姿态拥抱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作者系南通大学教授,江苏省张謇研究会副会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