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保障安全生产没有“暂停键”

2022

05-31

09:23

来源

分享

□鹰 远

据《南通日报》报道,5月27日,模拟化工装置泄漏安全演练在江山股份举办。当天,我市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份,我市将突出危化品、城镇燃气、自建房三个集中治理,通过开展主题宣讲、“安全生产万里行”等九大主题活动,进一步普及安全常识、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

我市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有着积极意义。安全生产是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经验表明,一些重特大安全事故往往呈现突发性、意外性、复杂性的特点,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其中,人为疏忽与思想麻痹是最大的隐患,相关部门应始终保有安全意识,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共同守护好安全的环境。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要认识到,安全工作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相关部门需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根据应急管理部通报,2020年以来发生的煤矿较大以上事故中,少数企业存在屡次违法违规问题,在监管部门多次执法、督办的情况下仍然敷衍整改,甚至弄虚作假。这其中,既有安全生产理念普及不到位的原因,也是违法违规行为处罚不严厉的结果。把安全生产的风险降到最低,就要把安全防护网扎得更牢、捆得更紧。就此而言,针对以往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特点,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这是摆在施工、生产企业和有关部门面前的大事,也是不容推卸的责任。

目前,各地按照国务院安委会部署,正在落实开展全国性安全生产大检查,将始终把防控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突出客车客船、飞机高铁、大班次煤矿、尾矿库“头顶库”、油气储备基地、群租房等重大风险,逐一向有关单位交单子、压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底线。针对疫情条件下,部分商场、影院、医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公共安全,立即责令整改,等等。显然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对于清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意义重大,须臾不可懈怠。

实践告诉我们,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整治各项责任措施,我们才能持续降低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抓生产安全如同滚石上山,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进一步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安全生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们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广泛的动员,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实。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这个责任“阀门”拧得再紧也不为过。时刻绷紧弦,防风险除隐患,保障安全生产没有“暂停键”。各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务必强化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执法监察,抓好隐患排查治理,有效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确保治理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只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管理,真抓实干,才能最大限度防止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