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人尽其才方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

05-31

09:23

来源

分享

□卞广春

“最高500万创业扶持、300万创新资助,顶尖人才创业一事一议,不设上限”;高端创新创业人才与普通高级工的政策立体化设计,孵化飞地同城待遇,重点计划以赛代评、资助资金两日到账,发放“疫路浓情、医心呵护”优秀人才健康关爱礼包……近日,如东县委、县政府以“如意之洲、东阁待贤”为主题,举办如东人才新政发布会,向四海推送求贤纳才政策礼包,聚产业人才赋能耕海图强。(5月30日《南通日报》)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东耕海图强,志在建成一个创新创业活力指数、人才发展幸福指数“双高”的城市,以人才链打造创新链,以创新链引领产业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好得很!

不论是企业单位的兴旺,还是地方县城的崛起,人才都是重要的元素。激发人才活力,为人才施展拳脚提供尽可能大的空间,是当下许多地方“各显神通”的话题。如东将求贤纳才政策细分为六个部分70条,全视角关注各类人才,全要素保障创新创业,全过程护航人才发展,全方位延展政策内涵,向各类人才发出了强势需求的信号,也为人才安心、舒心、全身心投入工作作出了承诺,还为引才机构、相关职能服务部门提出了严肃的要求。

向海而生,选人用人要有海的胸怀。“常格不破,人才难得。”识人、选人、用人,是一个漫长而又复杂的过程。其间,需要有独特的睿智,更需要有容纳人才的思维。不论什么人,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孤独的人往往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某一方面的专长。把如东籍毕业生、外来就业人员、创新型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乡土人才统统囊括,应“役其所长,则事无废功;避其所短,则世无弃材”。

志在高远,人尽其才方能孵化人才。人才,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一个地方最需要、最缺少什么类型的人才,往往就高看、企盼这种类型的人才。但分清当下与未来的人才需求,对外发出人才需求的信号,不应顾此失彼,而应善待各方面人才,在实现以人才吸引人才、以人才孵化人才的功能方面,形成特色。当人才培育、人才聘用和留住人才有了成熟的经验,发挥人才大作用,助力产业大发展,也就逐渐加快了步伐。

与海为邻,人才引育需要辐射更新。近几年来,如东与时俱进的人才策略,成效明显。如东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引育机制、投入机制、流动机制、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实施产才链接“八个一”工程,出台人才新政、人力资源新政、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新政,形成“升级版”的“大人才”政策体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如此密集地更新思维、更新人才策略,吸收其他地方的人才机制,也为周边地区用人带来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