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发挥科技优势夯实“三农”根基

2022

06-01

09:31

来源

分享

□余 示

风吹麦穗翻金浪,日照田畴锦缎黄。据《南通日报》报道,近日,市委书记王晖率队赴通州区,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夏收夏种准备情况、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粮食生产,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夏收夏种准备工作,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时下正是夏收的关键时期,不失时机做好“三夏”工作对全年的农业生产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对此,农民群众有三盼:一盼农业科研部门多下“及时雨”,将优质高效的优良品种普及推广下乡;将省工节本的种植方式传授到田间地头。二盼农资生产供应部门多提供优质农资,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保障。三盼农机部门运用高科技研发生产省工、省时的新型农机投放市场,让机器换人,帮助农民降低劳动强度。

科技兴农强根基,多把农业科技送到田间地头。不失时机夏收夏种,重点应抓好“两头”,一头是种粮大户,另一头是部分缺少耕作技术和劳力的农户。各级农技专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应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导,做到因地因户制宜,分类施策,指导农户抓好夏收夏种,为夺取粮食丰产丰收贡献智慧和力量。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必须用心、用情、用力,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带给农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省工节本增效益。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近年来,各地推广了许多新型农机,尤其是无人植保机作业效率高,其速度是人工的数十倍,省工节本,深受农民的欢迎。各地要发挥农机服务组织的作用,在农作物防病治虫方面推广统防统治,实行代耕代种代管服务,切实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用工难问题。

各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大高效、新型农机的产业升级,开创农机事业的新局面。一方面,建议镇村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将小田变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宜机化”程度;另一方面,建议研发生产省工、省时的新型农机投放市场。在新型农机的推广方式方面可作一些探索,比如农户自购公助,有条件的农户自费购买新型农机,地方政府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村(居)集体购买新型农机,低偿为农户服务,这也是惠农益农的有效举措。

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管,打击坑农行为。有关方面要协调解决好农资生产运输销售环节的难题,备足货源保证满足市场需求。要切实把好农资价格关,打击乱涨价行为,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市场监管部门要对农资质量进行监测,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农民购上优质肥料,用上放心农药。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