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多方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2022

06-01

09:32

来源

分享

□关育兵

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全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全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良好占84.33%,且呈现出不少积极心理品质,如超越、节制、人性、勇敢、公正、智慧等。这些品质与心理健康状况呈正相关,受到城乡差异、家庭经济状况、亲子关系及学习成绩的影响。与此同时,调查表明,近半数未成年人存在明显的学习焦虑状况。父母亲情的陪伴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亲子关系融洽的学生心理更健康。

推动“双减”的深入推进,不只是在减轻孩子们的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也在把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向未成年人。进一步推行素质教育,严禁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排名,淡化分数评价,不让过度的竞争成为学生的负担,都是学校可以大有作为的地方。

家庭是未成年人的避风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个第一任老师,要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更要关注的是孩子的品德培养、心理健康。成功的父母,可以是严格的父母,但更需要的,是能走进孩子心灵的父母。孩子愿意向父母敞开心扉,家庭教育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孩子不愿意和父母交流,和父母之间立起了铜墙铁壁,孩子的学业再成功,也都是堪忧的。所以我们要培养出心里充满阳光的孩子。

在孩子的健康成长中,同样能够发挥作用的,还有社区的暖心服务,未成年人的自我教育。心理健康是内在的,最了解自己内心的只能是自己。学校、家庭、社区,要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要提供和普及更多的心理调适方法,在潜移默化中让未成年人学会自我调整,加强自我心理建设。

心理健康问题专业性较强,一旦产生,就需要专业人员的介入,以帮助孩子尽快走出阴影,让阳光照进心灵,心理健康工作室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了。心理健康工作室要开门揖客,欢迎孩子们走进来;心理健康工作室更要主动出击,去关注更多孩子。能够走进心理健康工作室的孩子,相对而言,更容易干预;那些不愿意走进心理健康工作室却又确实存在心理问题的孩子,才是最应关注的焦点。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