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南通:探索建立可持续帮扶机制 为困境儿童撑起爱的蓝天

2022

06-02

14:5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有这么一群孩子,在本该享受家庭温暖的年纪,不得不过早地面对生活的困境。困境儿童更需要社会的救助和爱护。截至今年一季度,江苏省南通市共有困境儿童8469人。如何呵护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为他们撑起爱的蓝天?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记者进行了采访。

沈雪梅 龚秋瑾摄

保护触角不断延伸

“谢谢你们提醒,还多次上门帮忙整理申请材料,娃儿才能享受到救助政策的福利,减轻了我们家庭负担。”5月29日,在南通开发区世家花园困境儿童莲莲(化名)家中,她的父亲拉着社区工作人员的手不停道谢。

去年,南通开发区世家花园社区开展困境儿童全域排查。“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莲莲智力二级残疾,去年才将户口转到南通,根据政策,可享受重残儿童的相关保障。”开发区世家花园工作人员李威告诉记者。现在,莲莲每月可享受1242元的生活保障。

“困境儿童是一个极容易被忽略的群体,尤其是那些徘徊在救助政策边缘的困境儿童,更需要社会的及时救助与关爱。”南通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处长包国祥介绍,近年来,南通对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触角不断延伸,主动发现机制不断完善。变“被动审批”为“主动发现”,确保困境儿童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帮尽帮。今年以来,南通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病重残儿童4138余人,共计发放基本生活补贴约2837.95万元。

关爱之家服务3万人次

5月29日,在崇川区虹桥街道虹南社区的“儿童关爱之家”活动室内,孩子们围在美术老师刘凯健身边,听得津津有味。


虹南社区的“儿童关爱之家”是崇川区首家儿童“关爱之家”。“在这里有老师免费教我们画画,还有很多小伙伴一起玩耍、阅读、做游戏,不会觉得孤单。”社区小朋友琦琦(化名)兴奋不已。琦琦一直是虹南社区关注的孩子。她的父亲智力残疾,无法工作,没有经济收入,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离家出走。社区为琦琦办理了相关保障,并将她列为“儿童关爱之家”帮扶对象。除了逢年过节的物质慰问外,虹南社区的党员、居民骨干还组成“成长关爱小组”,轮流上门为琦琦提供文化娱乐、学习帮扶、法治教育等关爱服务。“孩子现在成绩优异,性格也开朗了许多。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就是我们努力的意义。”虹南社区党委书记王燕十分欣慰。

目前,南通已建成47家“儿童关爱之家”,困境儿童们学习有场地、活动有阵地、成长有舞台。通过发挥乡镇关爱之家的磁场效应和影响力,带动全市48家儿童关爱组织积极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共组织开展活动3000余次,累计服务困境儿童3万人次。

“童伴家长”暖心陪伴

5月28日,17名困境儿童在“童伴家长”的陪伴下,来到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体验了一场“奇妙的动物之旅”。“羊驼好可爱,我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这些动物。”10岁的丹丹(化名)拉着“童伴家长”倪慧敏的手开心地说。

2020年,南通启动“童伴家长”关爱帮扶项目,持续关注监护缺失的困境儿童。“‘童伴家长’与困境儿童精准结对,每周电话回访,每月家庭走访,每学期学校走访,实时掌握结对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同时,‘童伴家长’积极链接社会力量,帮助孩子解决情感缺失等各类问题,用温暖与关怀照亮了市区103名困境儿童的成长路。”南通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负责人何伟介绍。

“我们在开展个案、团辅心理关爱疏导等服务的过程中发现,困境儿童的心理更敏感,有时候更为脆弱。”崇川区润心心理发展中心负责人符小斌认为,对困境儿童的帮扶,绝不能只停留在物质保障层面,更应该加强对困境儿童心理上的关爱,提升他们的自尊自信,让他们获得持续性的帮扶。

“只有不断完善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建立困境儿童可持续帮扶机制,才能更好地托举起困境儿童的未来。”南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张振华表示,“十四五”期间,南通将不断完善未成年人各类保障政策措施,同时统筹社会资源,给予困境儿童物质上、心理上的帮助,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记者 沈雪梅 龚秋瑾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