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从信息服务到车路协同、自动驾驶——鸿鹄科技:深耕车联网 寻求新突破

2022

06-16

09:19

来源

分享

昨日,随着崇川区虹桥路综合改造工程进入尾声,在道路两侧,由江苏鸿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敏程品牌车路协同路侧单元电子通信设备,也正加紧安装。

“这是我们与南通政府试点合作的智慧交通项目,也是车联网技术的一个新应用,正式运行后,可实现交通安全智慧管控,有效实现安全预警,提升出行效率。”总经理杲先锋介绍。

江苏鸿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位于崇川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从事车联网、自动驾驶及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南通市车联网产业协同创新协会会长单位。其创始人杲先锋有着十多年的日本车联网技术开发经验。

“车联网发展有三个阶段:信息服务、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杲先锋介绍,公司落户崇川的9年中,从未停下研发的脚步。信息服务方面,公司与汽车制造厂家合作,重点针对新能源汽车,已经能够实现车窗、车门、空调、后备厢、座椅加热等远程遥控,还参与了国标《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技术规范》GB/T32960-2016制定,“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领先的技术,舒适的体验,让鸿鹄科技在行业内得到更多认可。目前,该企业的客户覆盖了长安、北汽、江铃等20多个品牌。

随着车联网技术的日趋成熟,近两年,鸿鹄科技又开始着手车路协同,即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的研发。虹桥路智慧交通就是该企业在南通试点的一个项目。通过车载单元和路侧单元电子通信设备之间的信息实时交互,可以在车主走神、临时变道有碰撞风险时发出警报,帮助车主提前避开高速车辆故障路段,并能根据道路状况和交通信号灯灯态信息引导车主实现“绿波通行”等。在信息交互下,车主可谓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同时,这些信息也会同步传给管理部门,为相关部门的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杲先锋表示,“智慧交通属于新基建项目,公司相关产品已入选了江苏省重点新能源汽车企业重大创新技术和产品目录,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希望,以南通为试点,逐步走向全国,目前南京、天津、西安等地的客户也都在洽谈中。”

市场前景虽好,但受国内外疫情影响,鸿鹄科技也遭遇了原材料供应链断裂、生产车间管控停产等困难。据悉,鸿鹄科技研发的产品所需物料中,最关键的元器件就是芯片,之前,这一元器件主要依赖国外进口。“疫情发生后,国外芯片价格呈数十倍增长,产品交货周期也无限延长。”杲先锋透露,面对这一突发情况,公司积极采用国产替代方案,研发可以应用国产芯片的产品,通过对产品设计上的修改和验证,获得了客户的认可。

今年4月,崇川经济开发区因疫情受到管控,导致公司产品无法生产。为了解决保供问题,公司积极部署生产加工分散处理,在通州、海门等地建立多个加工中心。“当地政府部门积极为我们协调场地,出了不少力。”杲先锋透露,仅仅3天,人员、机器设备就全部到位,保障了生产和供应,“后来解除管控后,崇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又第一时间在复工复产上给予支持,公司第一批复工复产。”

由于对客户的响应较快,今年疫情期间,公司不仅生产未受大的影响,还获得了长安汽车新的车型订单。

创新不止,2021年,鸿鹄科技被评为江苏省研发型企业。谈及未来,杲先锋表示,自动驾驶是鸿鹄科技研发的重要目标。目前,该企业研发团队已与南通大学共建研究生工作站,正在研发封闭园区低速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计划下半年推出自动驾驶观光车,为景区赋能。“车联网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我们希望通过车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持续为社会造福。”杲先锋如是说。

记者 陈静 实习生 徐亚男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