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劳动实践,让青春遇见柴米油盐的大智慧

2022

06-16

11:0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江南大学“后勤学校”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小鼋花园”、省内多所高校纷纷推出种植、木工、扎染、苏绣等劳动实践课火爆网络。田地里的柴米油盐课堂蕴藏着大智慧,挥动起来的小小锄头包含人生哲理,让青春融进鲜活的实践中,绽放出夺目的光彩。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火热生动的劳动实践课让立德树人的思政课更加有温度。

时代向前,叙写更加务实的青春。“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肩负培根铸魂、提升素质、激发创造力等使命的思政课必须与时代共频率,把烟火气息请进课堂,让青春学习更具生命力。传统的“一支笔、一本书、一张嘴”的方式过分依赖书本,不能适应青年一代的思维方式和语言习惯,常常让身处思政课的学生们“抬不起头”“不想抬头”。种蔬菜、养鸡鸭、管理自己的田地……形式合了胃口,内容才容易消化。将“大思政课”隐于大自然中,生活处处是学习,用柴米油盐打开思政课,收获的不仅是肉眼可见的果实,还有更具生命力的青春。

建功时代,绽放更加走实的朝气。在实践中遇见成长,在汗水中收获智慧。每一滴田间地头流下的汗水、每一个提高庄稼收成的巧思、每一次专业知识和劳动实践的融合,都是今后投入火热实践的“试飞”,让青年们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保持沉着冷静、应对自如。让青春成长既通得见时代天线,更能接得上火热的地气,用挥汗如雨打开思政课,遇见的是一个在现实中淬炼的自己。

挥洒青春,邂逅精雕细琢的成长路。“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把思政课搬进田间地头,向柴米油盐的人间烟火汲取成长的养分,“后勤学校”里,园艺工人、宿管阿姨、食堂大厨都是老师,在一花一木、一锄一镐、一刀一铲间感知“劳动最光荣”,明晰立足本职、精益求精的职业追求,读懂“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用精雕细琢打开思政课,就是将“匠心精神”渗透到青年的工作态度和人生态度中,在精雕细琢的成长路上挥洒青春,让绚丽的青春之花开得更茁壮。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用柴米油盐的烟火气、挥汗如雨的务实奋进和精雕细琢的匠心精神打开思政课的青春篇章,让青春之花绽放得更加扎实有生机,在人间烟火里迸发出无尽跳动的青春音符。(陈意晨)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