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金砖“中国年”发出团结合作更强音

2022

06-22

10:4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时隔5年再度迎来金砖“中国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作为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携手金砖伙伴共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发出团结合作更强音。多位国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高度肯定金砖合作取得的成就,热切期待金砖国家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造金砖合作国际典范,“中国印记”闪闪发光。为合作而生,为发展而兴,中国高度重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2017年,中国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首次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具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出席对话会,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丰富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内涵,扩大金砖国家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引领金砖合作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树立起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典范。金砖国家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42%、金砖国家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1/4,“金砖+”概念的提出、“金砖+”合作的深化,都离不开中国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 

深化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国贡献”世界瞩目。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启动16年来,不断深挖合作潜力,拓宽合作领域,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不断提升,国际贸易参与度显著上升。中国是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加强南南合作的关键,中国同非洲和拉美地区的贸易额同比均出现大幅增长,中国还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发展中国家克服当下面临的多重困难……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蒙亚埃通过活生生的实例,高度评价中国推动金砖合作持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同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稳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中国始终言必信、行必果,作贡献、做表率。

共创金砖合作美好未来,“中国方案”国际期待。世纪疫情同百年变局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间的重要合作机制,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金砖“中国年”以“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为主题,强调推动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金砖伙伴关系,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发出了团结合作更强音,为完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指明航向,引领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开启全球发展的新时代。(秦仲)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