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让困境儿童“转角”遇见爱

2022

06-22

10:5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为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促进我国公益事业发展,2002年6月22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推出“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旨在整合社会资源,凝聚爱心力量。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自确立之日起,至今已有20个年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条件改善,广大少年儿童受到越来越好的抚养和教育,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在茁壮、健康成长。然而,由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在我们的周围还有一些因种种原因处于困境的少年儿童。他们或在农村留守、或在城市闲散、或被迫辍学,早早便告别了本该快乐的童年。每一个孩子都应是一颗闪亮的星星,都有权利被爱、被理解、被接纳。保护困境孩子的童年、呵护他们健康成长,让他们在世界的每一个“转角”都能遇见爱是整个社会共同的责任。

保护困境孩子的童年,制度安排需更健全。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细致全面的法条为少年儿童特别是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同时,各地积极夯实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充分整合利用当地政府公共服务资源、社会公益慈善资源,发挥社工义工等民间社会力量,推进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配备工作,构建儿童工作网络等等,这些陆续出台的制度、措施都是保护困境孩子童年的有益探索。

保护困境孩子的童年,具体执行需更精准。按照相关要求,各地必须完善困境儿童信息管理功能,健全信息报送机制。换言之,每个地方有多少困境儿童,这些困境儿童的具体问题是什么,都应一一建档,要做到了然于胸。此外,在统一诉求外,不同的困境儿童会有不同特点,比如家境不同、性格不同,保护困境儿童的童年需要像扶贫一样讲究精准,针对每个孩子设置相应的“呵护”方案,让每一位困境儿童都能被温柔以待。

保护困境孩子的童年,需要全社会形成儿童友好的理念。如今,很多地方致力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用“一米高”的视角把儿童发展融入城市发展规划。针对困境孩子等特殊群体,提供精细化帮助,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各个角落的关爱。比如,设立“星星之家”,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心理辅导;设立“四点半课堂”,为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提供教育托管服务等,让困境孩子的身心能够健康成长。

每个儿童的成长都需要关爱,每个儿童的现在和未来都需用爱“守护”。儿童问题不仅关乎一个家庭,更关乎社会、关乎未来。在保护困境孩子童年的问题上,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协同合作、用心做事。期待不远的将来,困境儿童不再窘迫,都能在世界“转角”遇见爱。(范一天)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