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守护“粮”辰美景 ,端牢“中国饭碗”

2022

06-22

10:5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风吹麦浪起,扑面穗生香。金色的麦田里,收割机带着隆隆的轰鸣声,在麦浪中来回忙碌,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一颗颗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仓门倾泻而下,源源不断地被送上运粮车,颗粒归仓。农业农村部最新小麦机收进度显示,截至6月21日,全国已收获小麦2.94亿亩,夏粮生产丰收在望。与此同时,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的主题活动“大国粮策”引发广泛反响。

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局势对全球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市场和贸易影响继续发酵。守护“粮”辰美景,端牢中国饭碗,必须严守耕地红线、做强良种“芯片”、插上科技“翅膀”。

守护“粮”辰美景,必须严守耕地“红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就现实而言,我国耕地资源紧张,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必须把耕地保护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和责任人。从建立耕地保护补偿制度,到增加征收土地预公告制度、强化被征地农民参与制度,再到土地督察制度具体化问题、优化用地审批程序,每一项的背后,都蕴藏着浓浓的为民情怀。同时应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守护“粮”辰美景,必须做强良种“芯片”。粮安天下,良种先行。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我国一直高度重视育种工作,当前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已经超过95%,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自给,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45%。早在2017年,江苏就启动实施农业重大新品种创制项目,围绕水稻、小麦、玉米、蔬菜、特色果树、畜禽、水产等领域开展49项重大新品种创制。诸如南粳46、南粳9108等优良食味粳稻品种,就实现了高产与优质的统一。接下来,还要培育出更多高产、优质、绿色的新品种,让越来越多好种子播撒大地、破土而出。

守护“粮”辰美景,必须插上科技“翅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端牢中国饭碗,必须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近年来,多地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培训答疑,为春耕生产“蓄能充电”,就凸显出科技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要性。目前,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也已经达到72%,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61%,从“五月人倍忙”到如今“农忙不见人”,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用上“金扁担”,端牢中国饭碗底气更足。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可以肯定,严守耕地红线、做强良种“芯片”、插上科技“翅膀”,解决好“谁来种地、种在哪里、怎么种地”三大关键问题,我们将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农产品有效供给,守牢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邵彤)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