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以水利万变,应市民出行不变

2022

06-23

08: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4月15日、24日,6月4日、6日,今年连续4轮短时强降雨,但市区无明显积水地段,市民出行未受到影响,这是入汛以来的新变化。“以水利万变,应市民出行不变,南通防汛进入新常态。”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介绍:“主城区的排涝能力,今非昔比。防汛优先、两利调度的调度方案,经过一年多的试错磨合,已经相当精准科学。但我们依然时时放心不下,力争事事落实到位。”

双向引水,工程水利“发威”

5月31日,海港引河“沉沉一脉”穿崇川,与浩荡长江交汇处,一座造型简洁优美,巧妙融入狼山“城市客厅”、滨江风光带的水利景观工程,悄然投运。

“这是我市沿江第一座双向引水排涝泵站,投资约1.8亿元,设计水闸净宽16m,泵站双向引水排涝流量达48m^3/s,经过2年建设,终于赶在主汛期前投运,南通主城区防汛排涝又添‘重器’。”市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蔡莉说,“之所以把海港引河南闸站工程称为重器,是因为闸站1小时排水近40万立方米,仅仅2小时,就能将海港引河内的水全部排空,为强降雨可能形成城市内涝、路面径流腾出库容。同时,新增动力提水,改善主城区水环境,有效补充通吕运河水量,为通州、海门、启东等提供水源。”

发挥工程水利威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水利人坚持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致力源头解决城市内涝难题。前年投运的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工程,包括引水泵站及节制闸,节制闸设计排涝流量650立方米/秒、设计引水流量480立方米/秒,泵站单向引水设计流量为100立方米/秒,与焦港泵站、九圩港泵站等水利重点工程,构成自流引江、动力提水的南通现代水网。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建均介绍,九圩港闸设计平均排涝流量960 m^3/s,最大瞬时排涝流量1900m^3/s,充分满足南通市区、通州、如东、如皋、海安等县(市、区)345万亩农田的引潮灌溉、116万亩农田的挡潮排涝需求,去年该闸引水8.5亿立方米、排水1.2亿方米。

防汛活水,“两利”调度精准

“裤子港、小洋港、姚港、任港等各闸站,是主城区防汛排涝的‘常规武器’,无须动用海港引河南闸站等‘重器’,就足以应对每小时50mm以下降雨。”市水利局工管站副站长陈建黄介绍,“海港南闸站投运,将市区强排能力提升至强降雨50年一遇不涝水平。”

但这还取决于防汛、活水“两利”调度是否精准到位。“以前跟雨走,现在跟着气象雷达走。雷达雨情轨迹运行到哪里,调度方案就调整到哪里,排早排晚、排多排少都不行。”吴晓春说,“主城区之所以气象黄色预警不积涝,离不开一群对雨情水情超级敏感的调度人。”风雨大作,他们枕戈待旦;风调雨顺,他们昼夜不眠。“在水一方”水利工程调度群里,濠河、崇川、狼山、开发区等主城各板块,86个闸站根据调度指令,随时启闭开度,全天实时报告,全年无休。

发布蓝色预警,低水位运行;发布黄色及以上预警,防汛模式启动;日常按照正常模式运行。为了最大限度地高效利用水资源,呵护主城百姓出行安全,主城区水环境调度方案,目前已修改30多轮。水情雨情瞬息万变,遵循“两利活水、防汛优先”原则,在三种模式之间自如切换,水利人磨合了整整两年。

既能大雨不涝,又能活水畅流,调度之妙,存乎一心。防汛值班室,有这样一份记录:6月4日,端午假日暴雨黄色预警,0点08分,吴晓春赶赴指挥部;0点15分,蔡莉、卢建均等冒雨赶到,紧急会商,1点50分,防汛模式启动。

数字孪生,智慧水利走下蓝图

20日,水利部公布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任务台账,南通城区数字孪生水网等4项任务入选。数字孪生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

吴晓春介绍,南通将数字孪生作为构建智慧水利体系,实现预报、预警、预案、预演“四预”目标的关键路径,实现“数字一张网、管理一张图、调度一指令、安全一平台”,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数字孪生水网综合样板。

这奠定了智慧水利防汛活水的坚实基础。5月1日汛期以来,防汛决策指挥平台、市区涵闸智慧管控系统等,以大数据持续赋能防汛抗旱,全市域江海河大中型闸站已全面实现联合精准调度。

“裤子港开闸,内河水位2.09米”“小洋港闸开闸排水”,只要在手机点击“在水一方”工程调度群,市区所有闸站启闭和开度信息,全天轮动。“这只是微信端。”市区涵闸管理中心副主任闻明祥在他的手机端打开水利工程移动信息平台,“南濠河、胜利河等所有水位、警戒等,全部实时更新。”手机“数字一张图”一图展现、一键搜索等,大大提高防汛和日常调度、值班、巡查工作效率,手机和电脑轻点,即可远程实施濠河及周边100平方公里、86个闸站的精准调度、实时核查。

智慧系统对闸门的开度精准到人工难以企及的毫米,一旦达到,闸门自动停止,同时反馈指令执行情况,否则发出系统报警。系统覆盖的各个闸站、涵洞,开闭、水质、水情、工况、预警等数据应有尽有,实时掌控。原先45平方公里中心城区治水标杆,目前已扩展至100平方公里高质量治水典范城区。100多个雨量站点、60多个水位站点、22条城区河道、10个江海潮位……随着去年通州、海门防汛指挥系统数据接入,防汛决策指挥平台防汛感知能力、同城一体化指挥调度水平大大提升。

记者 施晔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