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养子为主赡养父母就能独占遗产吗 法院:继承权男女平等

2022

06-23

10:2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启东一对姐弟均是领养,养父母去世后,弟弟拿走了全部拆迁款,姐姐为此告到法院要求平分。记者21日了解到,启东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关于遗产继承的案件。

张甲与张乙姐弟俩均为领养。张甲作为女儿嫁到邻村,偶尔回来看望养父母。张乙时常照顾养父母饮食起居。后养父母相继去世,房屋被拆迁,取得拆迁补偿款16万元,该笔补偿款由张乙领取。张甲认为,自己作为养女有继承权,于是诉至法院。张乙认为,养父母生前住院及后事都是自己一人操办,因此不愿分割拆迁款。

启东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首先,继承权男女平等,原、被告均为本案拆迁款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其次,法律明确规定继承人有故意杀害被继承人、为争夺遗产杀害其他继承人、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行为,则丧失继承权,而本案原告并未有以上行为;再者,同一顺位继承人继承的遗产一般应当均分,但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可以多分,本案中,张乙多年来与养父母共同生活,尽了主要赡养义务,应予多分。综上,法院酌定张甲分得遗产中的拆迁款60000元,张乙分得10万余元。张乙不服,提起上诉,后经南通中院判决维持原判,该案现已生效。

通讯员高颖

记者王玮丽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