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大国粮策 | 心系仓禀实,守护农业“旺”

2022

06-23

10:4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小策盘旋草舍东,东西拾穗走儿童。”又是一年丰收季。当一台台收割机穿梭在金黄的麦田,当一株株麦穗脱粒后运回粮仓,当一幅幅金灿灿的夏收画卷尽情舒展,意味着我们夺取了守护全年粮食生产的关键一役。小麦从播种、拔节、抽穗,到开花灌浆丰收,胜利来之不易,我们更要做好“麦田里的守望者”。

以“贴心化”政策,护好“麦苗”。“布谷催耕早,嘉禾熟麦秋。”小麦是江苏最主要的夏粮作物,常年产量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三成左右。近年来,江苏大力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将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列入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一方面明确了既要千方百计稳定春播面积,又要用心用力提高春种质量的春种要求,另一方面坚决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向重点作物倾斜,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相关政策要求,推动一系列含金量高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出台,让“贴心化”的政策,护航小麦“墩墩苗”,真正把粮食安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以“精心化”技术,守住“麦穗”。颗粒归仓,当有良策。夏收时节,无论是农机手们熟练地收割、脱粒,一气呵成;还是麦田专家捡拾麦粒、测算减损率,一丝不苟,这是一场以“精细高效、提质减损”为主题的关于小麦增收减损的技术较量。不难看出,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我们要将“藏粮于技”贯彻于种植全过程,瞄准农业生产实际问题和服务国家发展需求,持续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以科技手段为抓手,让智能型虫情测报灯、小麦赤霉病自动监测预警系统、农作物病菌孢子自动捕捉培养系统等技术赋能小麦成长全周期,实现小麦生产提质增效。

以“暖心化”服务,情系“麦农”。今年的气候条件有利于小麦赤霉病的流行,小麦感染后品质降低,籽粒干瘪,出粉率低,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和收益。对此,盐城采用“政府出资、分散采购、联防联控,一次免费用药全覆盖”的做法,在小麦抽穗扬花前将药剂免费发放到农户手中;南通选派农机专家组建技术服务小组,采购“小麦一喷三防”,送技下乡,给农户讲解小麦抽穗扬花期病虫防治意见,以暖心服务为农户解难题,纾民困,以富民政策为农户“蹚出”致富路,让老百姓的“望天田”变成“囤粮田”!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下一步,我们要争当新时代的“麦田里的守望者”,端好中国碗,守好中国仓,继续在政策上让农民种粮更有积极性,在技术上让农民种粮更有保障,在服务上让农民种粮更有盼头!(刘叶)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