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乘“数”而上 跑出慧政惠民“加速度”

2022

06-27

11:5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岂知天地大变革,原夫八韵竟无用。”今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世界各国数字建设发展之争日趋白热化。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应乘“数”而上不断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奋力跑出慧政惠民“加速度”。

乘“数”而上,跑出政府治理“智慧加速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不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各级政府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成效显著,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取得积极进展,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效能大幅提升,“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创新实践不断涌现。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作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此举必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乘“数”而上,跑出人民生活“幸福加速度”。“数字中国”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是建设数字中国和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价值取向。近年来,“数字”正在不断融入人们的衣食住行,释放出惠民利民的巨大能量。网络预约挂号、扫码支付、网购、智慧旅游……如今,在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日益渗透其中,“数字”将人们梦寐以求的智能新生活逐渐变为现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数字经济治理,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提高应用能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必将让亿万人民在共享数字中国建设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乘“数”而上,跑出信息技术“安全加速度”。“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要想做强做优做大数字中国建设,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须以良好的治理体系规范信息技术发展,营造出风清气正、健康清朗的数字生态。应当看到,当前我国信息技术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显现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苗头。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等法律法规,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有力推动了全社会数字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的提升,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共同维护数字安全的良好氛围。通过弘扬网络正能量,及时处置违法和不良信息,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数字生态。

数字构建时代,智慧书写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应继续做好数字建设的领军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以良好的数字建设发展势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聚智赋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姜张锐)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