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精准精细精心推进招商引资

2022

06-28

09:33

来源

分享

□汤晓峰

近期,我市在深圳开展系列招商活动,达成意向总投资近百亿元。今年全市“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后,各地各板块主动走出去,热情请进来,精准发力,招引了一批投资金额大、科技含量足、产业层次高、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为稳住经济大盘、提振发展信心聚力赋能。

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为“项目建设提升年”“招商引资突破年”,进一步强化“招商为先、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各地把握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在推进招商中精准发力、精细对接、精心服务,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精准发力,关键要知己知彼。知己,就是要弄清楚自己想要招什么,优势产业是什么,产业链上下游缺什么,需要补什么。知彼,就是要弄清楚招商目的地的资源,有哪些产业、企业可以为我所用。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城市,又是高科技、创新型企业、金融、产业资本集聚区,我市在深圳深耕多年,前期做了大量的信息摸排工作,故而能够在这一轮招商热潮中,精准出击,斩获一批船舶海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产业项目。当前,投资商除了看重区位优势、交通条件,越来越看重产业链和产业生态,一些欧洲客商和高端出口企业还把有无绿色电力作为投资决策重要因素,我们要针对新形势新变化,扬长补短、有的放矢地精准招商。

精细对接,重在创新招商方法。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我市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各类“云招商”活动,摸排新的项目信息,拓展新的项目资源,实时跟踪掌握在手项目投资方决策进展,有力推进了重大项目洽谈进程;疫情平稳后,各地迅速以小分队、点对点等方式靶向出击、精准对接。事实证明,这些新的招商方式和手段是行之有效的。当前,要尽可能多地“走出去”,与客商面对面交流沟通。在招商方法上,要拓展中介招商,依托外国驻沪领事馆、会计师事务所及各类商会协会等组织,引荐新客商;强化以商招商,聚焦补链延链强链,积极引导企业把上下游合作伙伴招引过来,加快形成项目集聚、产业集群的“葡萄串”效应;积极宣传好相关政策利好,推动已落户的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新上项目。

精心服务,促进项目落地生根。这次系列招商活动期间,各地、各园区领导同志既“挂帅”又“出征”,体现了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跟进服务的意识。“迎娶”项目要热情,项目“进了门”更要贴心。对重大项目要落实专班跟进制度,职能部门靠前服务,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项目快招引、快开工、快建设、快竣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