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志愿填报陷阱”需公共服务填平

2022

06-28

09:34

来源

分享

□张淳艺

近期,各地陆续发布2022年高考成绩,并启动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要积极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咨询等公共服务,深入实施“2022高考护航行动”,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陷阱。

填报志愿被称为“第二次高考”,直接决定考生未来的专业方向与职业选择。现实中,考生涉世未深,家长又远离高考多年,往往对填报志愿两眼一抹黑,希望向外界寻求帮助。在这种情况下,相关辅导机构和网络平台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眼下,志愿辅导行业门槛很低,鱼龙混杂,有些并不专业的机构逐利而来,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保障。一些辅导机构抓住考生家长的心理需求,坐地起价。教育部近日发布预警称,社会上有机构或个人向考生和家长开展的“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活动,存在政策解读不精准、信息提供不准确、费用收取不规范甚至诈骗等问题。有专家建议,家长自己应多研究,多听听孩子的声音,不能将任务全面托付给机构和网络。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填报志愿在某种程度上是个“技术活”,对相关学校的办学水平、专业设置、往年招录情况等要有全面准确的了解。目前,各高校对自身招生的诉求、具体招生信息,在公开信息平台上呈现不多,考生和家长获取相对比较难,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亟须专业人士给予指导和帮助。

规避“志愿填报陷阱”,有关部门不能止于提醒,更需要通过公共服务填平陷阱。一直以来,各地学校普遍存在重考前指导、轻考后辅导的现象。为规范招生行为、严肃招生纪律,教育部门每年都要三令五申,高中阶段学校、教师不得代替考生填报志愿、指定志愿学校,不得收取考生家长或招生高校的任何费用。诚然,志愿填报关系考生切身利益,属于个人的权利和自由,但不越位不等于缺位。志愿填报作为高考升学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教育部门、学校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考生收集信息、分析利弊、制订方案,在充分尊重考生个人意愿的前提下,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目前,一些地方的志愿填报辅导,还停留在举办公益讲座、泛泛讲一些注意事项的阶段,显然不能满足考生和家长的多元需求。在信息化时代,有关部门应主动利用“互联网+”手段,建立公益性的大数据平台,全面准确地向考生提供有关高校和专业的招生信息,引导考生在全面掌握信息、综合平衡分析的基础上,合理填报志愿。同时,教育部门和学校应组织经验丰富的专家、老师,组建公益服务队伍,为有需求的考生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的咨询和帮助。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