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乘势而上推进更多校企“双向奔赴”

2022

06-28

09:34

来源

分享

□徐杰

据《南通日报》报道,日前,中天科技与南通大学正式签约共建“产业技术联合研究院”,积极探索“落户在高校、创业在地方”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大力度培育创新型企业,为各类人才来通创新创业提供广阔舞台。自2017年合作以来,南通大学与中天科技签订技术合同42项,合作对象涉及中天科技20多家子公司。校企双方联合申报各级奖项,先后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项,一系列产学研合作数据充分证明校企合作方向正确、路径可行、未来可期,必须要乘势而上推进更多校企“双向奔赴”,为南通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打下坚实基础。

要正确认识校企“双向奔赴”的战略性意义。推进校企合作首先就是要赢在战略。战略就是面向南通未来的长远规划和超前布局,具有鲜明的指向性。谋划和推进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必须立足南通实际、着眼全省大局,高看一眼、先行一步,用好南通丰富的人才资源,在新发展格局中开创未来、走在前列。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得人才者得天下,得人才者得未来”,科技创新驱动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和硬核支撑, 而人才是第一资源,关系到一个地方、一个企业生存发展和未来,必须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一枢纽五城市”的战略愿景能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关键在于扬长避短,用好比较优势,把强项用到极致,要持续强化南通的交通区位、产业体系、基础教育等比较优势,集聚强大潜在势能,真正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发展成效。

要努力实现校企“双向奔赴”的突破性进展。人才结构决定南通产业结构,人才发展关乎南通未来。增强高等教育与产业发展的适应性和紧密度,培养与高质量发展需求相适应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潜力所在。要围绕“3+3”主导产业,持续完善高等教育体系,不断匹配专业结构,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在通高校要主动与行业企业对接,了解企业在人才方面的真实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制定专业培养方案,推进校企之间人才交流。企业也要积极主动与在通高校对接,参与到高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来,在制定专业培养方案时根据岗位能力要求和职业素养提出意见或建议,切实提升企业、高校合作契合度。

要切实发挥校企“双向奔赴”的牵引性作用。校企“双向奔赴”的牵引作用在于,引导“3+3”主导产业不断攀高攀新,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塑为契机,走出一条符合南通发展实际的新旧动能转换新路子。要推进新兴动能“攀高”。政府各职能部门要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前瞻的产业政策、更专业的要素供给、更共享的创新平台、更优质的政务服务,培育更多的行业“单项冠军”和“独角兽”企业,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持续激发新动能。要推进产业转型“攀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在通高校与企业协同开展人才培养,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等,打造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通、创新资源高效配置的良好创新生态。

没有等待的辉煌,只有拼搏的精彩。当前,南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校企合作“双向奔赴”逐渐成为行动自觉,只有我们坚持把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放在重要位置,积极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态,才能让高素质人才活力在江海大地上竞相迸发,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作出应有贡献。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