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以运河为媒,凝聚共识一起向未来

2022

06-28

10:3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一河通南北,千载连古今。以运河为媒,“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系列活动于6月27日在扬州举行。国内外运河城市代表、运河领域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形式汇聚一堂,围绕“运河城市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激荡思想火花,汇聚智慧力量,共商建设世界运河城市命运共同体大计。

大运河纵贯2500多年,是与长城齐名的世界级人类文化遗产。2007年至今,扬州作为大运河的“原点”城市连续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如今已成为全球宣传运河文化、讲述运河故事、推动运河城市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世界运河城市智慧碰撞,面向世界运河城市共同的未来,倡议从统筹规划、共建共享、创新融合、合作共赢这四个方面展开,高度关注运河城市的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以及运河城市人民的幸福感等具体问题。

凸显江苏文脉水韵之美。大运河是江苏的“美丽中轴”,也是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大运河是推动江苏南北平衡发展的重要抓手。水为线景成链,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大运河文化带全域覆盖的省份,13个设区市均被纳入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的建设中,融入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今,在大运河江苏段,一条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生态、自然与景观相得益彰的江苏“美丽中轴”,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

弘扬运河历史悠久文化。运河文化是流淌的、活态的文化。江苏作为“运河大省”和“中国大运河”的核心地区,肩负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唯一重点建设区”重大使命。江苏省把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视作应有的责任担当。江苏省近年创作了大型交响合唱《大运河》、舞剧《千年运河》、实景演出《运河四季》等文艺精品,打响江苏的运河品牌。一条运河,不仅对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意义非凡,也对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有先导、示范价值。

共创运河城市美好未来。运河是人类创造的伟大工程。大运河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留给世界的宝贵物质财富。大运河搭建全球运河城市“朋友圈”。近年来,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影响力不断提升,世界运河城市和国际组织“朋友圈”不断扩大,会员总数从最初13个达到170个,运河研究推广更加深入,国际性社会组织责任担当日益增强,携手全球运河城市共同抗疫,寻求发展,共同创造世界运河城市更加美好的未来。

大运河是贯通南北的文化长廊,是中国经济主动脉,也是联系不同区域的重要经济动脉和生态廊道,拥有极为丰富的文化、生态、航运资源。厚重传承、澎湃生机。当好历史文化遗产的“薪火传人”,共同描绘运河文化谱系,渲染运河绚烂画卷。(沈捷)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