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以“法治建设”为灯,点亮新时代赶考路

2022

06-28

10:3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6月27日《人民日报》)

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点亮“学法”忠心、“守法”担当、“用法”初心,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以“法治建设”为灯,点亮“学法”忠心。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党员干部的法治水平决定了其能否应对新赶考路上的新问题。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更要自觉扛起法治建设的使命,深刻意识到法治不仅是一种社会信仰,更是一种生活刚需,要主动在学法上走上前、做表率,立好法治“方向标”、当好学法“领头雁”。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会对普通群众产生影响。党员干部,不光要自己学,更要带动学,多到群众中走一走、聊一聊,把法治思想送到群众心坎里,将法治理念贯彻到为民实事里,深入引导社会法治学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让法治精神涵养社会风气。

以“法治建设”为灯,点亮“守法”担当。“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正人者先正己,律人者先律己”,自觉守法,遵纪守序,不逾越法律红线,不触碰法律底线,既做到心中有纪、心中有法,将法治融入工作,又能积极引导全民守法,有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让法治建设成为全民信仰,这要求党员干部的普法工作要在内容和形式上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大气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守法意识和法治素养,使守法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以“法治建设”为灯,点亮“用法”初心。“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汲取民意立法,督促百姓守法。坚持立法为民和全民守法有机融合,才能奏响法治“最强音”。无论是《民法典》新修订条例既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彰显“人民至上”这一执政理念,还是《长江保护法》的修订,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切实算好“生态账”,只为坚持人民至上的初心。用法为民,意味着要用法律武器维护百姓的权益,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成为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强大引擎。   

法者,治之端也。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不断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法治信仰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以“法治建设”为灯点亮新时代赶考路!(朱涵秋)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