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潮涌香江千帆竞,勠力同心再启程

2022

06-28

10:36

来源

分享

2022年7月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砥砺奋进廿五载 携手再上新征程”,这是今年香港特区政府庆回归活动的主题。从1997到2022,25载春秋可鉴,香港与内地心手相连,在海风吹拂的这片热土上,续写着新时代的香江传奇。

以香港看香港,香江儿女奋发向未来。“过云雨常妨碍着远望,到晴朗时同迎候阳光。”1997年7月1日零时,在亿万华夏儿女饱含热泪的注视中,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香港的发展始终牵动着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香港同胞的民生冷暖放在心上,不遗余力地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及香港市民。25年来,香港的生产总值翻了一番,达到逾2.8万亿港元;商品贸易总额增加逾两倍,破纪录超过10万亿港元,全球排名第六;总就业人口增加15%至约365万人……香港居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家国情怀更加炽烈,他们挺直腰杆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擘画出一个繁荣稳定、社会和谐、发展更加均衡的香港。

以中国看香港,祖国统一迈出新步伐。“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从狮子山下到长城之上,25年来,香港从国家的快速发展和繁荣富强的巨变中获得莫大的机遇和成就,活力生机不变、前行步伐不变,依托的正是“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今日之中国自信、强大、有底气,不论是全球金融危机、亚洲金融风暴,还是非典、新冠疫情,一路风雨走来,祖国始终都是香港战胜风险挑战的坚强后盾,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最大底气。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都绝不会动摇。香港正站在“一国两制”实践的历史新起点上,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民族复兴迈出了新步伐,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以世界看香港,借力好风扬帆逐梦飞。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之一、全球第2大生物科技集资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25年来,香港的国际竞争力根基犹在,搭乘着祖国改革发展的快车,“中国香港”这个名字在全球榜单上一路高飞,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愈加稳固。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作为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的城市,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香港是名副其实的“超级联系人”,是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外国在港领事机构从88家增加到119家,香港特区护照免签证或落地签证的国家和地区由40个增至168个,越来越多香港英才在中央政府支持下赴国际组织任职等等变化,都预示着拥有“中国心”的香港未来图景灿烂辉煌。

砥砺奋进廿五载,站在新的起点上,山海之间的这片天地,紫荆花开得更加茂盛,新的香江故事,刚刚翻开序章。祖国富强统一,未来一路同行!祝福祖国,祝福香港!(王琦)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