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毕业之日”正宜“招贤纳士”

2022

06-29

10:1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当前正值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冲刺阶段,5月以来,各有关部委加快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落实,在稳住市场主体、发掘岗位资源、提供精准帮扶等方面积极出招,千方百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条件。(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和各大企业应勇担社会责任,趁“毕业之日”广泛“招贤纳士”,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正宜“三顾茅庐”强招引,让毕业生“愿意来”。当下正值毕业生择业期,高校毕业生流入市场,新一轮“抢人大战”悄然打响。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也是城市发展的蓬勃动力。近期,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深入高校考察调研,通过提前摸排、学校推荐等方式筛选优秀人才,采取点对点、面对面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解决他们的所忧所盼,用最大的诚意招引他们。同时,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纷纷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不断降低毕业生落户门槛,给予各种就业创业补贴,切实以“三顾茅庐”的姿态吸纳人才、促进就业。

正宜“量体裁衣”抓培育,让毕业生“干得好”。“人材”要成为人才,培育至关重要。随着时代发展的不断深入,对人才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我国也越发重视各类人才的培养培育。近年来,多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托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建设人才培育平台,构建强大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系,推出名匠、名师、创新型企业家、创新型科技人才等培育计划。江苏、重庆等地政府联合南京大学、河海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积极开展毕业生岗前、在职、职业技能等一体化培养,开展一系列岗前储备或技能提升免费培训,“量体裁衣”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技能,让毕业生能够“干得好”。

正宜“千金买骨”重扶持,让毕业生“留得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让社会发展与毕业生成长相辅相成,关键要拿出“千金买马骨”的气魄,加大激励保障,营造良好环境,做到栓心留人。因此,各地各部门应积极为毕业生搭建平台,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舞台,使其能够大胆工作、舒心工作。应积极为毕业生成长成才提供学习深造、重要岗位锻炼、出国交流等机会,使人人都享有平等的成长机会。此外,应想方设法为毕业生解决住房、医疗、出行等实际困难,使其无后顾之忧,真正让毕业生“留得下”。

毕业季,莘莘学子不妨用梦想与奋斗突围。面对新的就业环境,毕业生们也要全面评估自身条件,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摆正找准职业定位,勇于自我完善、敢拼敢赢,时代必将成就中国青年精彩人生。(姜张锐)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