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盘点与百金赛事有关的南通人

2022

07-01

07:5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6月29日,当南通跳水巨星陈若琳的弟子全红婵和队友白钰鸣联袂夺得混合全能团体金牌之时,中国跳水队在游泳世锦赛获得的金牌数上升到一个标志性高度——100枚,书写“跳水梦之队”新辉煌。世锦赛突破百金是件稀罕事,此前中国体坛各兵团仅有3个百金赛事,引以为豪的是,这些赛事的冠军榜刻下了南通世界冠军李菊、陈玘和陈若琳的名字。

image.png

跳水有两个百金赛事 记录陈若琳辉煌业绩
  跳水国手能在强手如林的游泳世锦赛突破100金大关,相当了不起。从1986年世锦赛夺得第1金到如今的第102金,这期间国际游泳联合会共举办了15届世锦赛,突破百金意味着跳水国手每届世锦赛平均夺金数超过了6金。这期间,跳水国手创造了15届世锦赛届届夺金的传奇,其中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更是书写囊括所有项目金牌的空前奇迹。
  陈若琳运动生涯战绩赫赫,享有“世界跳台女皇”之美名,游泳世锦赛见证了陈若琳的辉煌。2007年至2015年,陈若琳连续参加了六届世锦赛,女子跳台双人跳实现五连冠,2011年世锦赛登上女子跳台单人跳冠军宝座,成为国际跳水史历史上首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女子跳台大满贯得主。最近两天,陈若琳的弟子练俊杰、全红婵、朱子峰先后登上世锦赛冠军领奖台,游泳世锦赛记录了属于南通人的更多辉煌。
  其实,游泳世锦赛还不是“跳水梦之队”的第一个百金赛事,8年前在上海举行的2014年世界杯跳水赛,这支英雄团队的历史夺金总数就达到三位数。世界杯跳水赛,陈若琳的战绩更加辉煌,双人跳实现六连冠,单人跳两次问鼎,无愧于“世界跳台女皇”这一头衔。
  属于国乒的百金赛事
  李菊和陈玘交相辉映
  说到“梦之队”,中国乒乓球队称第二,没有哪支队伍敢称第一,傲视国际体坛半个多世纪的国乒,自然不缺自己的百金赛事。
  中国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以及前4个世界冠军都诞生于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如果把时间跨度拉得更长些,中国最初获得的26个世界冠军中有25个来自世乒赛。想必你应该知道了,属于国乒的百金赛事,就是世乒赛。
  关注乒乓球多年的,应该记得2005年在上海举行的第48届世界乒乓球单项赛,当时王励勤、张怡宁等一众国手囊括5枚金牌,上海世乒赛收幕之时,国乒历史夺金总数定格为101.5枚。如今,国乒世锦赛夺金总数达到149枚,这是什么概念?排在第二、三位的匈牙利队、日本队分别是68金、48金,这两支传统劲旅的金牌总数相加仍然被国乒甩掉几条街,咱中国不愧为“乒乓球王国”。
  世乒赛赛场,有两名南通健儿上演摘金夺冠的好戏。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当时21岁的李菊和队友联袂夺得女子团体冠军,她成为南通第7位世界冠军。李菊运动生涯先后8次夺得三大赛金牌,世乒赛和她最有缘,她有6项世界冠军是在世乒赛中获得的。2005年,李菊和陈玘成功“交接棒”,翌年后者在世乒赛摘取男团冠军。和李菊一样,他和世乒赛同样很有缘,先后6次问鼎世界大赛的他有4次登上世乒赛冠军领奖台。
  第一百金赛事很传奇
  至今摘金已过500枚
  国际赛场国乒横扫对手数十载,但属于中国体坛的第一个百金单项赛事却不属于这支异常强大的队伍。早在1990年,中国举重队就在世界举重锦标赛成功跨越100金高度。
  从1979年吴数德为中国举重夺取第1个世界冠军,到1990年突破百金大关,这期间中国举重队仅用了11年,用时大大少于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属于中国举重队的纪录还有一个,迄今为止这支团队已收获549枚世锦赛金牌,同样是一项“全国纪录”。
  中国举重队夺金多、用时短,除了自身实力强大,还得益于举重世锦赛独特的赛制。和奥运会举重比赛不同,举重世锦赛每个级别设3个金牌,除了属于奥运项目的总成绩外,还有抓举、挺举2金,通俗地说,每个级别可产生3枚金牌。
  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中国举重队在世锦赛赛场夺金数不算多,截至1986年共获12枚金牌。1987年是世界女子举重大赛元年,该年举行的首届女举世锦赛,中国选手一举夺得全部27枚金牌中的22枚金牌,后三届世锦赛分别收获26金、23金、17金。当时的中国女举整体实力碾压列强,加上男举在小级别具有冲金实力,中国举重队得以在1990年早早实现百金伟业。
  借助科学训练,近些年中国男子举重整体实力明显上升,同时中国女举威风不减,近几届世锦赛举重国手夺金数屡屡突破20枚,2019年世锦赛甚至创造29枚金牌的史上新高。如此背景下,中国举重队世锦赛夺金数突破500枚就不难理解了。
  时下,中国体坛还有一些团队正在冲击百金赛事的道路上,羽毛球世锦赛、射击世锦赛、体操世锦赛、短道速滑世锦赛……这些世界大赛成为中国体坛的百金赛事指日可待,葛菲、黄旭等南通名宿一定会在百金赛事找到自己的风采。
  记者王全立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