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沙画评:25载光荣梦想,书写新时代香江新篇

2022

07-01

11:5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珠还南海,光耀香江。25年前的7月1日零时,国歌嘹亮,五星红旗和紫荆花红旗冉冉升起。25年后,走过极不平凡之路的“东方明珠”,展示给世界一个风清气正的香港,一个活力四射的香港,一个民生温暖的香港。今天的香港,以“一国两制”之成功实践,重新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叙事。

25载风雨兼程,25载春秋可鉴。爱国情、报国志,潮涌香江。2022年6月25日,首都北京发出这样一条讯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700多万香港同胞意气风发、心潮激荡。“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香港,最能感受到国之爱、家之暖。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中强调:“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荣稳定是香港同胞的心愿,也是祖国人民的期盼。”

祖国盼着香港好,香港未来才更好。数字是最好的证明,无声亦有声: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1.37万亿港元增至2021年的2.86万亿港元,增长逾1倍;对外商品贸易总额2021年约10.27万亿港元,较1997年增长逾2倍……回归以来,香港文化、康乐和体育设施数量不断增加,男性和女性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分别增长6.2岁和5.5岁,成为全球最长寿的地区之一,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香港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5年来,全世界有目共睹的是:迈向良政善治的香港,在“狮子山下精神”加持之下,乘风破浪、击楫扬帆。

爱国,是新时代香江新篇的生命线。由乱到治、由治及兴,香港的发展亦非一帆风顺。中央果断出手,于2020年出台香港国安法,“一法安香江”;2021年,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局面,为香港的民主实践带来新气象。与此同时,“时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动和百年伟业主题展、《国家相册》图片展等大型活动相继在香港举办……浓郁的爱国情怀,伴随着“爱国者治港”的实践,见证着香港的“凤凰涅槃”。

融合,是新时代香江之歌的主旋律。2021年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市民普遍认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能带来益处。站在历史维度观之:于香港而言,“一国两制”是最大优势,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舞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是新的重大机遇。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新的定位还包括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有伟大祖国的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融入滚滚的时代浪潮、融入火红的发展大局,香港在融合发展中找到了更强劲的时代坐标点。

紫荆盛放时,香港正青春。弹指四分之一世纪,在这光荣与梦想的25载岁月里,香港发展始终与祖国命运相连,香港进步始终靠的是香港同胞的踔厉进取。回望方知行渐远,登高更觉天地阔。更美好的香港、更澎湃的未来,在中国、在东方!(邓海建)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