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教育为媒,南通香港结缘30余年

2022

07-02

08:0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南通中学生考察香港地质公园。

昨天是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作为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南通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与香港的正式交往。细梳两地30多年的交往史,教育这一主题贯穿始终,两地的教育交流,也为南通这一“教育之乡”增添了更多内涵。

缘起处——

方氏家族对南通教育持续捐赠

20世纪80年代,自幼随父到上海学做生意、后来在香港创立肇丰针织有限公司的通籍港商方肇周先生,回到阔别40余年的家乡。从师范专业毕业的他,深受张謇先生“父教育,母实业”和“民智兮,国强”的影响,也看到了家乡教育事业与时代发展间的巨大差距。

从那时起,赤诚爱乡的方老先生对家乡的教育与经济发展倾注了款款深情:慨赠整套棉纺设备及宽幅织机,建成朝阳纱厂;感于培原母校校舍残旧失修,捐资改建成教育、教学整体设施一流的小海小学;创立朝阳教育奖励基金会……

方肇周先生辞世后,其长子方铿始终秉持先父遗志,先后捐资4000多万元人民币在家乡兴办教育事业,完成了小海小学改造项目,创办了设施一流的小海中学,捐资建成启东善成小学。小海中学教学楼定名时,家乡人民要求以方氏命名,方铿婉言辞谢,选定“育才楼”之名。

方氏家族30多年中对南通的无私捐赠,为南通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通港两地交往打下了坚实基础。因为在南通经济建设、社会公益福利事业和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突出贡献,方铿于2004年9月被授予南通市“荣誉市民”称号。

新篇章——

通港两地爱国学校友好交流

2005年,在方铿先生的倡议和大力支持下,众多南通乡贤积极响应,香港南通同乡会成立,杨耀忠担任创会会长。在杨耀忠积极推动争取下,香港保华集团全资赞助,自2007年起,每年组织30名南通优秀中学生赴港交流访问。此活动连续成功举办13届,增进了通港两地青少年间的交流和了解。

2017年,南通市一中、小海中学等5所中小学与香港观塘福建中学、小西湾福建中学等香港中小学,在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活动上分别签署协议书,缔结友好姊妹学校,开辟了南通与香港教育交流的新篇章。截至目前,南通共与香港缔结了8对友好姊妹学校。此外,两地还常态化开展中学生的短期互访交流、教师培训合作等,深化交往。

新冠疫情发生后,通港友好学校的交往一度暂停。市港澳办和市教育局多次会商,组织学校积极开展云交往。通过线上媒介,北城小学与香港汉华中学(小学部)、如东县高级中学与香港汉华中学共同备课、相互观课评课、分享教学经验;通师二附与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学校,以音乐为主题,架起艺术教育交流桥梁;小海中学与香港小西湾福建中学建立了空中课堂,协商选定专题,让两校师生走进同一个课堂。南通中学积极参与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发起的“万里同心,中华少年齐抗疫”图文征集活动,报送的30余件作品,全部被收录到图文集中。特殊时期依然不间断的交往,进一步提升了两地的文化认知度和交融度,极大激发了香港师生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热情。

向未来——

在多层次交流融合中共同提高

据统计,近年来,经香港入境事务处许可、持有港澳逗留签证的,南通已有279人,包含了基础教育、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全类型,近3年经高考被香港高校录取的南通学子也有24人,两地学校的交往已经逐步从基础教育向高等教育延伸。

香港南通同乡会名誉会长杨耀忠被聘为南通大学终身教授,香港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教授在南通大学设立了苏国辉院士奖学金,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教授团队、南通大学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进行深入的合作。南通大学还与苏国辉院士团队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成绩突出。目前,两地合作发展势头强劲,正力争建设一流中心,产出国际学术界公认、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始创新成果。

回望来路,南通与香港的教育交往史,凝聚了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搭起了直通香港的座座桥梁,结出了通港教育交流的累累硕果,促成的是人心的融合和文化的交融。展望未来,新的征程使命正在召唤,通港交流必将谱写时代的最强音。

通讯员葛卫明 记者何家玉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