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吴良镛设计模型赠予南通博物苑

2022

07-02

08: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刚刚度过百岁寿辰的“国之巨匠”吴良镛先生,为南通而设计的两件作品模型昨天亮相南通博物苑,成为这座百年名馆的最新藏品。这两件作品是吴老2002年为南通博物苑规划设计新馆时留下的杰作,在刚闭幕的南京专题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吴良镛1922年5月生于南京,是两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城乡规划学家和教育家,是人居环境科学的创建者,新中国建筑教育的奠基人之一,2012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吴良镛先生迎来百岁生日之际,《金陵瑰宝 国之巨匠:吴良镛学术成就展》在其家乡的金陵美术馆开幕。吴良镛先生给展览发来了视频讲话:“我虽已年迈,但面对未来无限的可能性仍然充满期待、充满激情。”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吴良镛在规划、建筑、教育、艺术创作等方面的杰出成就。

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告诉记者,诞生于南通博物苑创建百年之时的新馆,与吴老所主持设计的菊儿胡同四合院、曲阜孔子研究院等工程一起,呈现出一代规划大师的惊世之笔,成为其人居理念和规划思想的重要见证。南通博物苑计划将吴良镛先生设计的作品模型在合适的地点进行展示,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能够近距离感受大师的精彩手笔。

据悉,吴良镛先生希望这次学术成就展的作品能够得到再利用,由其子吴晨向相关单位进行捐赠。南通博物苑工作人员介绍,在6月30日展览闭幕之际,从南京将这两件宝贵的模型接回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吴良镛提出“近代第一城”学说20周年,这一科学论断正是产生于当年为南通博物苑设计新馆之时。1905年,爱国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在家乡的濠河之滨,创办了中国人自己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为迎接2005年南通博物苑的百年苑庆和国家在此举办的中国文博事业百年庆典,南通启动了博物苑新馆建设。2002年7月,吴良镛欣然接受南通的邀请,为南通博物苑规划设计新馆。在现场踏访张謇故居、参观张謇业绩展之后,吴良镛首次产生了“南通堪称‘中国近代第一城’”的观点。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吴良镛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建筑园林城市规划学科主编时,就发现了张謇经营城市的理念及实践在中国近代城市规划史上独树一帜,从此开始了对张謇的深入研究。为规划设计新馆,他通过对南通博物苑、钟楼、大生集团、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等处的实地考察,对张謇先生开创的多个全国第一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吴良镛以他“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科学理念,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多方面调研考证这一论断。当南通方面到北京专程拜访吴良镛,了解博物苑新馆设计情况时,吴良镛一边展示新馆设计草案,一边兴致浓厚地论述了“中国近代第一城”。他说:“根据中西近代建筑规划史研究,张謇先生经营南通的起点为1895年,是中国按照近现代理念全面规划建设的第一座城市。”2002年11月下旬,吴良镛再次来到南通考察,在江苏省科协主办的“江苏科技论坛”上第一次向学术界明确论证了“中国近代第一城”的结论。

博物苑原学术委员会主任赵鹏介绍了吴良镛先生在通设计新馆时的一段佳话。当时,与张謇先生的博物馆理念一脉相承、与百年老建筑交相辉映的博物苑新馆已经设计完成,吴良镛觉得整个建筑缺少一个点睛之笔。他问南通的工作人员,有没有张謇关于南通博物苑的诗词手迹。经过仔细搜寻,南通方面终于在张謇日记的眉批上找到其《营博物苑》诗歌的手迹。张謇的这首七律作于1910年末博物苑初具规模之时:“濠南苑囿郁璘彬,风物骈骈与岁新。证史匪今三代古,尊华是主五洲宾。能容草木差池味,亦注虫鱼磊落人。但得诸生勤讨论,征收莫惜老夫频。”吴良镛看到张謇诗稿时如获至宝,很快设计出《营博物苑》诗壁,为新馆设计增添了厚重又灵动的一笔。

记者张坚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