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上老年大学成为新时尚

2022

07-02

08:0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通过模拟家居环境,学习领悟智能家居设备的使用方法。使智能家居能够服务老年人,让他们在互联网社会中感受温暖,享受健康、科技带来的生活。”这是市老年大学2022年秋季新设专业(课程)介绍。6月下旬,老年大学秋季课程开放线上报名,33个班级160门课程,共吸引了13478人次报名,为老年大学历史之最。该校副校长施布民说:“前三天的报名人数,就超过上学期总学员数。”

很多专业几分钟就报满

“2分钟,80个名额全部报满。”这是老年大学秋季新设掼蛋专业的报名现场。为了满足老年人不断精进的学习需求,市老年大学在今年秋季学期开设了11个新专业(课程)。新专业不仅有“茶文化与养生”“南通文化”等传统老年人喜闻乐见的课程,也增加了“实用型智能家居”“老年人学编程”“掼蛋文化与实战策略”等具有时代特征的课程。据施布民介绍,新专业向社会推出后,受到很多老年人的欢迎,很多专业数分钟就报满。

记者在老年大学设置的招生咨询点内看到,一群老年志愿者正在向前来咨询的老年人介绍专业和课程。一位老年人说:“今年招生报名火爆,现在虽然才开放报名3天,但是已经没有几个名额了。”

在这次老年大学新开设的课程中,一门名为“电吹管”的课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因为参加该项课程的老年人需要有一定的基础,所以在报名入学前,老年大学还进行了简单的考试。虽然课程的报名有限制,但是该专业还吸引了很多老年人前来应试,一些未能报上的老年人还希望老年大学能够“扩招”。

既是夕阳工程,也是朝阳事业

南通市老年大学始创于20世纪80年代,是我省首批老年大学。30多年来,市老年大学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老年大学”“全国老年事业先进集体创新奖”“全国老年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示范老年大学”等光荣称号。

老年人的教育既是夕阳工程,也是朝阳事业。据了解,市老年大学为满足学员多元化、多层次学习需求,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学制体系,形成了基于学员素质结构与能力提升的普通课程班、高级研修班、学历教育本科班以及远程教育等培养模式,还联合市开放大学开启老年大学学历教育之先河。除此之外,市老年大学还自主研制教学大纲,开发校本教材,2019年,学校研制的教学大纲斩获全国一等奖。

施布民最后说:“市老年大学将充分的挖掘现有的资源,无论是教室还是师资,总之通过多方努力,尽全力满足我市老年人的学习需求。”

这里的学习氛围非常好

薛凤鸣在老年大学报了两门课程,一门是葫芦丝,一门是视频制作。为了让大家共同进步,他所在的葫芦丝班自觉组成一个学习小组。每逢周三相聚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提高。薛凤鸣说:“在老年大学中有如此浓厚的学习氛围,我以前没有想到。”

老年大学最吸引人的是师资。葫芦丝课程老师刘逢春退休前的工作单位是南通市歌舞团,专业基本功扎实。为了让学生学习葫芦丝时有很好的体验,刘老师能随便拿起身边的任何乐器,为学员伴奏。薛凤鸣说:“刘老师的细心教授,我们葫芦丝班的学员们进步很快,一年后就能上台表演,”

据了解,南通老年大学的教师基本上都是兼职,绝大多数都是退休身份,教师只有微薄的补贴,来校教学更多的是一种教书育人的情怀。该校瑜伽教师沈晓村说:“我在这里任教已经10余年了。我是老年体协的瑜伽俱乐部主任,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在这个岗位上,通过自己的努力,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记者沈樑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