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主城区一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上升

2022

07-02

08:1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5月20日,我市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下调银行贷款利率、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提质增效等具体举措。新政落地月余,房地产市场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新政落地,市区各楼盘推出利好政策

上月底,记者在市区万科揽境售楼大厅内看到,新推出的房地产政策解读展板被摆放在显眼位置。“之前一直想买但没下手,这次赶上了好时机。”市民许先生告诉记者,近期打算趁着好政策入手一套“刚需”。

“新政出台以后,楼盘访问量和成交量较新政之前提升30%~50%,客户对于补贴、利率降低以及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最为关注。”南通万科营销负责人文颖告诉记者,他能明显感觉到客户对于此次政策的认可度较高,看房意愿相比新政前更为积极。

而市区另一家受到关注的楼盘五龙云璟则是打出了20万元定房保价的“承诺”:新政出台后,购房者只需付20万元定金,明年6月30日前付清首付款并办理贷款则享受买贵退差价的保价政策,而针对老业主,该楼盘出台了老带新政策,老业主推荐成功享受免交4年物业费和2万元现金奖励。

“新政出台以来,我们的商机增长20%,客源也增长10%,可出售的二手房新增报盘两个月同期增长了50%。”据南通贝壳运营中心总监孟凡雪介绍,5月21日至6月20日,贝壳房屋成交量722套,二手房同期增长26%,新房同期增长60%,其中改善盘出手倾向较为明显。

南通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统计数据显示,5月21日~6月20日,市区一手房销售1100余套,销量环比增加了近60%。主城区二手住房成交面积较新政出台前也增加了近50%,二手房日均成交量保持在40余套,比新政出台前增加49.54%。新政出台后,一手房、二手房成交量都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

新政减轻购房压力,保障刚需贷款需求

“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了,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为两成,银行贷款利率也下调了,这让我买房轻松了不少。”原本打算购入二手房的刘小晶从今年4月开始看房,起初并没有考虑买新房。但新政出台以后,刘小晶对比了前后政策变化,最终决定贷款购买位于南通创新区的万科揽境118平方米的三居户型。因为是首次首套购房,刘小晶首付只需付两成,另外选择了公积金加商业贷的组合贷款。而刘小晶凭着扬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又能依据新政享受公积金贷款额度达到80万元的政策。

据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顾杰介绍,新政实施一个月以来,全市累计受理审批购买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1157户,贷款金额达5.66亿元,较新政实施前一个月,分别提高了161.76%和217.98%,充分保障了刚性购房群体的贷款需求。刘小晶告诉记者,新政出台之后,身边的同事也陆续开始考虑买房自住或者置换改善生活条件。

“新政出台以后,行里的住房贷款接单量较上月上涨了30%。”招商银行南通分行零售信贷部负责人陆建国告诉记者,新政支持刚性和改善型购房信贷需求,为购房人轻松省钱。他以首套房30年贷款100万元为例,“去年5月首套房贷利率5.2%,当前首套房贷利率4.25%,30年一共减少20多万元利息,平均每月减少500多元利息,真正减轻了刚性和改善型购房者的还款负担。”

坚守底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面对新情况、新挑战,我市以支持首套刚性购房需求、合理改善性需求、租赁住房需求等自住需求为着力点,出台了一系列具体举措。此次新政在坚持“房住不炒”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及首付款比例,支持刚性和改善型购房信贷需求,既保障了居民的居住权,又提升了居民居住水平。

“近几年我市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成交情况显示,当前我市居民对房地产质量的要求更高,也更加注重居住品质。”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胥小华认为,房地产市场既不能过热,也不能过冷。满足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促进市场的稳定是本轮新政的主要目的。下阶段,市住建局将守牢“房住不炒”底线,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分析水平,有效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结合我市实际精准、科学调控,推动商品住房开发建设实现以优质地段、优质企业、优质产品,满足老百姓合理住房需求的“三优一满足”目标,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高质量发展。

此外,对购房群众关注度较高的购房奖补申领问题,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市财政局正在筹备落实,近期将设立购房奖补受理窗口,陆续开展奖补申领审批和发放工作,确保将“福利”送达每一名购房者。

记者蒋娇娇 李慧

实习生卢铖卉 陈星宇 方媛媛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