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向下扎根”蓄满力,“向上生长”迎朝阳

2022

07-02

11:2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日前,人社部、教育部、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城乡基层就业岗位发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动各地多渠道、多形式、多领域归集发布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基层岗位。

就业事关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形势严峻,但机遇同存。做好高校毕业生城乡基层就业岗位发布工作,从目前看,能有效破解“就业难”的制约瓶颈;从长远看,能满足基层“老岗位”年轻化的需求;从综合看,能帮助年轻人向下扎根积蓄力量,收获促进自身和国家发展的向上力量。这无疑是一项“双赢”选择。

观念“新”才能“愿”就业。毕业了应该就业,然而去哪里就业一直是个令人纠结又难选的问题。青年们有“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豪情壮志,也渴望“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绚丽舞台。志存高远自然无可非议,但脚踏实地也应该是全程在线的状态。基层是最贴近人民、直面社情、解决问题的平台,也是青年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的最好课堂。正因为艰苦才磨练人,正因为复杂才长本事。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也不该有城乡地域之间的鄙视链。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前往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把人生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在奋斗奉献中闪闪发光。

岗位“多”促进“好”就业。无论是面对疫情反复的现实背景,还是毕业人数的规模与数量,就业压力都在可视化地放大。为缓解这份压力,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着力推动“稳就业”,其中一大重点就是不断拓宽基层就业空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国家在行动,政策在发力,都为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主动抛出“橄榄枝”,才能引来“金凤凰”。我们还要持续深挖岗位资源、做细做实指导服务、全力拓展创业渠道、不断扩大就业范围,这样既能破解“就业难”和“招工难”两重困境,又能实现基层岗位与人才资源的精准对接。

帮扶“实”保障“敢”就业。答好“就业大考”这张试卷,除了创设合适的岗位,还应该提供适当的帮助。从建立帮扶机制,到“一人一档”“一生一策",从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帮扶工作台账,到“雨露计划+”的实施和各类专场招聘活动的举办,各地切实把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落到了实处。毕业生入基层,身累心不可累。这就需要完善岗前培训,提升在岗能力,让年轻人工作好“上手”;加大资金投入,奖励优秀人员,让积极者工作有“劲头”;适当提供补贴,待遇给予倾斜,让奋斗士工作有“甜头”。只有消解大学生基层就业的现实之惑、后顾之忧,才能真正让其沉下心思、务实干事。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期待广大毕业学子怀揣热情奔赴职场,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点亮青春之火,书写下一个动人故事,开启下一段精彩篇章。(陈佳博)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