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一年一度的“夜崇川·欢乐嗨”尚未启动,由民间自发而起、政府顺势引导的夜间集市,却随着炎炎夏季的到来,先行引爆——主城区夜经济,烟火气释放新活力

2022

07-03

07:1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中南彩虹漾夜市。

清凉的冰粉、香辣的鸭脖、酷炫的摆件……6月29日晚7时,夜幕刚刚降临,位于唐闸镇街道的运河北岸路夜经济集市,早已熙熙攘攘。

数百米长的运河北岸路探险王国路段南侧,数十辆小汽车一字排开,后备厢里各种货物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不远处,高耸的摩天轮闪烁着七彩灯光,摩肩接踵间,人们在人间烟火气和童话世界里来回穿梭。

受疫情因素影响,今年,主城区一年一度的“夜崇川·欢乐嗨”尚未启动,但由民间自发而起、政府顺势引导的夜间集市却是按捺不住,随着炎炎夏季的到来先行引爆。

堵不如疏

让烟火气早日回归

“这里紧靠通吕运河景观带,夏季人气一直很旺。”看着运河北岸夜间集市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唐闸镇街道综合执法局局长马斌感慨,虽然增加了管理难度,但烟火气回来了。

“崇川喊你来摆摊”。前不久,主城区计划打造11个夜经济集市的信息一经媒体发布,引发各界关注。“南通日报官方微信”后台留言中,有人写下了摆摊日记、有人为政府点赞、有人为夜市经济出主意……留言的背后,南通人对夜市的期待扑面而来。

这11个夜经济集市的由来,源于民间自发的“游击队”。

在运河北岸路经营梅花小蛋糕的徐煜辰,纯粹是因为“女朋友喜欢吃。”做蛋糕的模具是现成的。五一假期,他经朋友介绍,就在运河北岸路这边摆摊了。白天在单位上班,下班后支起小摊,徐煜辰和女朋友把小摊生意做得有声有色,“给平凡生活增添活力,又能增加一份收入。”

中南彩虹漾的夜间集市,则是精明的商家瞅准消费需求,进行的客户引流营销。

彩虹漾的定位,是打造南通首个“24小时城市梦想与生活”空间。疫情逐步趋稳后,彩虹漾向市民发出摆摊邀约,应者云集。

“00后”管婷婷是首批入驻彩虹漾夜市的摊主。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管婷婷鼓捣起各种饮料,赢得朋友们的好评。听闻彩虹漾招募摊主,怀揣创业梦想的管婷婷说干就干。由于品质佳、口感好,她经营的柠檬茶摊很快就积累了一批回头客,“一天的营业额能有小一千块。”

有些人为了生计,有些人为了度过失业期,还有些人纯粹为了玩票……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主城区出现了星星点点的小摊点,而且人气日益兴旺。

“是一刀切取缔,还是适时引导?按照区政府要求,区城管局进行了调研。”崇川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此时,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传递出明确信号,会议指出,稳消费是稳定经济大盘的关键一环,各地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组织好“苏新消费·夏夜生活”等活动。

上级有要求,群众有需求。区城管局联合区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因势利导。主城区规划11个夜经济集市由此应运而生。

设摊免费

如何摆摊要守规矩

“规范有序地开放夜间集市经济,实行的是一街一策、一点一策,并不是无条件、无时间限制想在哪儿摆就在哪儿摆。”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如何更好地点亮夜生活,是经济命题,也是城市治理的考题。

“垃圾一律入桶,大家一起维护好环境。”运河北岸路的夜经济集市中,每个摊位前配发了垃圾桶,每晚也都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人员穿行其间,不时提醒商家和顾客,注意保持环境卫生。

唐闸镇街道横河社区党委书记王剑川介绍,作为夜市管理属地单位,横河社区第一时间组建起由党员志愿者、流动党员等组成的红色先锋服务队,在夜市中充当起“卫生巡逻员”“政策宣传员”和“秩序督导员”。

根据区城管局相关管理规范,夜市并非什么商品都可以卖、什么人都可以摆。马斌介绍:“摆卖商品仅限日用小百货、小装饰品、小商品及部分无油烟的小吃;不得经营瓜果蔬菜及烧烤等,不得使用煤气罐、不得使用高音喇叭制造噪声。”此外,符合特色夜市准入的摊点,应携带相关证件至唐闸镇街道登记,经审核通过,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在彩虹漾夜市,摆摊的商户绝大多数是90后、00后。作为管理主体,彩虹漾的运管经验也相对稔熟。聚集在此的年轻人也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自治”办法。彩虹漾夜市的摊位数在40个左右,周末则会翻番,有80多个。摊点也不固定,每周抽签一次。

“夜经济集市对所有摊主一律免费,但经营则有严格规范。”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合理布局、规范管理、示范引领、一体推进”的思路,区城管局会同街道对特色夜市实行动态监管,建立红黑榜制度。对主动配合、规范经营、遵规守法的夜市摊主发布红榜鼓励;对不遵守管理规定的摊主发布黑榜警告。一年之内累计3次进入黑榜的摊主,取消夜市资格。既要发展夜经济,又要守牢疫情防控的底线。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摊主每天出摊前要报备核酸检测情况和行程码,并做好防控措施。主城区首批设置的11个夜经济集市中,目前,试点开放的只有运河北岸路、彩虹漾夜市两个点位。

提档升级

经济火起来市民乐起来

“十个摊位,五个在卖冰粉、两个在卖咖啡、两个手打柠檬茶,还有一个卖鸡爪,剩下游走的在卖气球。” 对于目前夜经济集市的业态同质化问题,网友“热民网友小鲍”坦言,逛一次凑个热闹还可以,真的不想去第二次了。

“这种由民间自发形成的地摊经济,业态多为小吃街和夜排档,只是整个城市夜经济的一小部分,受疫情影响而一再推迟的‘夜崇川·欢乐嗨’,将在近期推出。”

区商务局副局长仲甦介绍,为了满足市民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消费需求,“崇川区将从消费载体建设、丰富业态供给、塑造品牌活动、优化夜间生态等方面推动夜经济发展。”

近些年,随着休闲经济兴起和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夜经济已成为一股新的经济力量。主城区的夜经济品牌——“夜崇川·欢乐嗨”自2020年启动以来,累计开展大小夜经济活动120余场,其中,南大街嘉年华活动、老字号嘉年华活动、荷兰街夜市、西洋桥夜市、丁古角“兵丁巡更”及西洋桥的“网红集装箱”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都颇有知名度。

夜间经济的“掘金”能力不容小觑。相比政府部门的稳妥,商家却一刻也不愿耽误良好的商机。

早在今年4月,盒马鲜生就启动了“盒马夜肆”的线下项目,就是在盒马鲜生的超市里面做夜市大排档。盒马鲜生南通负责人介绍,南通市区“盒马夜肆”自6月启动以来,“生意火红,特别是晚上和周末。”聚焦时尚家庭客群、注重年轻潮趣文化的南通万象城,在本月推出首届“港风夜市”,主打高品质的夜市经济。

如何助推南通的夜市经济提档升级?相关街道、部门正在积极筹划。

“崇川区今年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燎原’工程,我们希望通过运河北岸路汽车后备厢集市规范管理,推进沿运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带建设,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城市区域发展影响力。”唐闸镇街道宣传委员庄菲说。

“今年,我们将打响‘夜崇川·欢乐嗨3.0’品牌。”仲甦介绍,今年的崇川区推出夜经济活动,将涵盖文化演艺、旅游观光、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展览展销等多个领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崇川的夜晚“亮起来”、经济“火起来”、市民“乐起来”。

记者陈可 苗蓓 实习生徐亚男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