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1至5月,海门规上企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14.5%——“双循环”驱动经济行稳致远

2022

07-03

07:1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上月底,海门区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1至5月,该区完成规上企业应税销售456亿元,同比增长14.5%。这是海门近两年来,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工业经济发展迈上行稳致远轨道的一个见证,也是该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开好局、起好步的一个好兆头。

海门拥有818家规上企业,面对疫情,国际国内形势多变等不利因素,海门聚焦实业,全力筑牢产业根基,引导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实现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提出在现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再培育2至3个500亿级至1000亿级产业集群,确保实现规模工业企业应税销售年均增长30%以上的目标。

企业融入“双循环”,海门从厚植优秀企业家成长土壤开始,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对企业家的培育。组织优秀企业家到高校培训,邀请经济专家来海门讲学。同时,组织企业家到上海、苏南等业内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借此提升全球化思维、国际化经营能力。

打磨、装配、焊接,走进上海建工(江苏)钢结构有限公司车间,电焊火花四溢。“这几天我们正在加紧制造运往日本电厂的钢结构。” 公司总经理章荣辉介绍,在政府引导下,企业积极开拓国外市场,上半年接到国外订单约4亿元,同比增加50%。

构建国内大循环,海门的企业与国内科研院校和有实力的企业合作,不断导入国内优质资源推动国产化工作。来到招商局重工码头,龙门吊来回吊运着施工材料和设备,工人们忙着切割、焊接等作业。“我们目前在手订单有30多个,涉及浮式储油船、重吊船、风电安装船、运维船等项目,订单总量超210亿元,国内国外各占50%。前五个月实现产值27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招商工业海门基地总经理梅中华介绍说,10年前,吊车、配电系统、升降系统全从国外进口,现在,除少量软件外,基本上都由企业自己研发和国内厂商提供,国产化率逾九成。

迈向国际大循环,许多企业沉下心来历练内功。在江苏当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控制室,屏幕上实时呈现车间相关生产数据和设备运行情况。“2014年,一期工程开始投产,销售额只有2000多万元,经过外向拓展,今年一季度销售额达22亿元,同比增长161.4%。”当升科技副总经理熊伟介绍,当升科技立足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多年,形成一系列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王牌”,产品供不应求,国际前十大锂电巨头都是当升科技的客户,目前企业一二三期持续满产,四期项目已于去年开工,预计将于2023年年底投产。

走内外融合、不断开放的发展之路已经成为海门企业的共识。“在手订单已经排到年底,预计全年可以有20%以上的增长量。”走进位于海门三厂工业园区的中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卫飞告诉我们,中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独特技术的高端不锈钢特种管及配件制造企业,今年,其产品成功应用于“华龙一号”海外首个示范工程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等。目前,企业正积极推进上市工作。

记者 赵勇进 袁晓婕 黄天玲

通讯员 王立力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