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乐享成长 快乐“暑”你

2022

07-03

11:2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为使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做好相关工作。

暑假既是学生放松身心的缓冲期,也是他们充电学习的提升期。教育部的这一发文,为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提供了保障,也指明了方向。

筑牢防线 暑期安全莫疏忽。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切实加强学生安全工作,在放暑假前专门安排安全教育活动,采取多种方式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确保暑期学生人身安全。暑期的底色是快乐,而安全则是前提。暑假是溺水、交通事故、烫伤等事故的高发时期。学校、家长、社会应坚持多位一体、多措并举,筑牢学生暑假安全“防护网”。此外,随着旅游暑期档即将到来,许多学生及家长迫不及待地想要外出一览祖国大好河山,但别忘了疫情尚未结束,拥抱“诗与远方”的同时,也要注意科学防疫,外出时应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配合防疫要求,少聚集、不扎堆。

多措并举 落实“双减”不放假。“双减”政策的实施为家长减轻了实实在在的负担,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暑期来临,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早已蠢蠢欲动。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一方面要加强对校外培训现象的监管,办好暑期托管服务,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等“云平台”,帮助学生复习巩固所学知识,查漏补缺。此次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中明确,应科学合理布置暑假书面作业,严格控制暑假书面作业总量,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这也充分说明,属于学生的快乐暑假正在“双减”政策的落地生根中精彩开启。

学思践悟 社会实践促成长。通知提出,要统筹资源开展社会实践,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设施,在暑期面向中小学生组织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社会实践是当代学生最生动的成长课堂,当前,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由高校学子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或沿着红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或奔赴祖国边陲助力乡村振兴,或深入乡村基层开展支教活动……他们在祖国的广袤土地上放飞青春梦想,用精彩的社会实践“点燃”这个暑期。

暑假过后,学生将升入新学期,开启新学年。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有利于学生为下次启航蓄力充电,也将激励他们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沈雪)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