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大项目”加码提速,外资投给中国“信任票”

2022

07-04

11:0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记者近日从商务部获悉:今年1至5月,我国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实到外资476.8亿美元,同比增长40.3%,占我国同期实际使用外资的54.3%。跨国公司加快在我国投资布局,充分说明外资企业对我国市场信心不减,看好在中国长期发展前景。(7月3日人民日报)

世界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带来全球投资格局的深刻调整,在全球经济低迷和大通胀的背景下,中国为全球资金提供了投资热土。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同比增长14.9%,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1—5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642亿元,同比增长17.3%;前4个月新增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85个,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外资“大项目”加码布局、加速落地,显示出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磁吸力,是国际资本投给中国的沉甸甸“信任票”。

中国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定恢复,是外商投资“避风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恢复发展居于世界前列。面对“三重压力”叠加本土疫情、国际形势动荡等复杂因素的考验,坚定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总基调,出台一揽子科学、精准、有力的稳经济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复工复产全力推进、消费加速回暖、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及时对冲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中国经济迅速呈现恢复势头、出现一系列积极变化,依旧是国际资本理想的投资热土。跨国公司积极扩大对华投资,充分体现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中国努力营造更好的外商投资和经营营商环境,给外商投资兴业吃下“定心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开放的中国敞开怀抱,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支持外资加大中高端制造、研发、现代服务等领域和中西部、东北地区投资;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倾听外资企业困难,协调解决货物运输、生产经营等一系列问题……面对国际国内环境一些超预期变化,各地各部门稳外资举措持续发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跨国公司积极扩大对华投资,充分体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巩固了外商投资回报预期。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始终是吸引外资“强磁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中国拥有14亿人口、全球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中国拥有世界门类最齐全的工业体系,中国坚持以创新驱动持续激发发展动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越发举足轻重。各国投资者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带来更多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新业务、新服务,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外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投资中国可持续,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跨国公司积极扩大对华投资,按下“大项目”布局、落地“快进键”,充分体现了中国市场规模超大、产业配套齐全、基础设施完善、人力资源丰富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 (夏圆)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