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如皋合作社“念”活百姓致富经

2022

07-15

08: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全方位立体帮扶,让社员没有后顾之忧,切实带领他们增收致富;松香树果蔬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进行规划,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恒孚稻米农地股份合作社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全力打造全产业链……

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从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到以村(社区)为主、从单一生产环节到产销一体联合经营,如皋各具特色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步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农业增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如皋累计创建各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17家,其中国家级8家,创建农民合作社综合社试点24个,创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培训教育基地11个。

立体帮扶 带民增收致富

“老龚,我过来看看,最近养殖上有没有什么问题?”临近中午,如皋市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时一成再次来到石庄镇凤龙村南通伟达鸽业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指导。

原来,南通伟达鸽业有限公司是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的社员。目前正处于夏季高温季节,鸽子的产蛋率会受到影响,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时一成上门进行养殖技术指导。

时一成创办的益成鸽业有限公司位于长江镇二案社区,存栏种鸽6万多对,年净收入200余万元,是当地发展特色产业的一张“金色名片”。“我公司发展得还可以,就想以鸽业为载体,带动乡亲致富,所以2007年,组建了如皋市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谈及创办合作社的初衷,时一成如是说。

为了更好地帮扶社员,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免费为社员提供种鸽、技术、销售、管理等全方位服务,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如今,经过10多年的发展,合作社成员已发展至102户,越来越多的社员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支部领办 壮大集体经济

2016年,为了摆脱社区经济基础薄弱的状况,促进居民增收致富,东陈镇凌云社区党总支书记贲娅男带领凌云社区两委一班人,领办了如皋市松香树果蔬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

“脱贫致富有很多办法,如何做到不让土地抛荒,是当时产生成立合作社念头的主要原因。”贲娅男说,她在社区走访时发现,社区的主要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留守在农村的都是老弱妇孺,大量土地面临着老年人种不动、青年人不会种的现实情况。她和社区两委一班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决定抓住农民合作社综合社试点的机会,设立如皋市松香树果蔬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把社区农民的土地流转到综合社来,由综合社进行经营。

“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可以说是双赢。”贲娅男说,一方面合作社的部分收益经过审计,可以作为村营收入用来改善基础建设;另一方面社区居民在综合社不仅能够拿到土地的租金保底分红,还能获得二次分配、田间劳务的零星收入等。

综合社的创建和发展,帮助凌云社区成功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也越来越好。

延伸链条 打造全产业链

来到恒孚稻米农地股份合作社的水稻种植基地,插秧机正轰鸣作业。

“合作社流转了800多亩地,从事小麦、水稻的种植,统一进行耕种。”恒孚稻米农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陈永建说。

为了更好地发展规模农业,恒孚稻米农地股份合作社购置了收割机、插秧机、拖拉机等机器40多台套,并配备了专职机械手操作。全程机械化作业,不仅省时省力,而且秧苗整齐有序,便于后期管理。

为了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合作社还引进了碾米机流水线以及智能包装设备等,对大米进行深加工。

走进恒孚稻米农地股份合作社的室内生产区,只听机器嗡嗡作响,在工人的一番操作下,一袋袋包装好的大米等待售出。“我们有固定的客户,产品主要销往江浙沪以及广东、福建等地,一年销售额可以达到一两百万元。”陈永建说。

本报通讯员 吴青青 刘金宁

本报记者 陈嘉仪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