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

07-25

09:29

来源

分享

□徐荣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收官之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使命重大、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突出重点、综合施策、狠抓落实,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高水平的本质安全服务南通的高质量发展。

一、以“学”为先,全面系统、准确把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遵循。坚持真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理性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才能有高度、有深度,坚定“四个自信”才能知其所来、明其将往,践行“两个维护”才能做到不折不扣、义无反顾。突出深学,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对党忠诚建立在对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精准把握上,建立在为人民谋利益的执着追求上。持续广学,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青年学习社的作用,采用集体学习、专题讲座、理论研讨、交流心得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学习,增强覆盖面,扩大影响力。

二、以“悟”为本,联系实际、转化运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面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作为应急管理人,要深悟彻悟应急管理工作的真正要义。“悟”出坚持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直面当前各类传统和新型风险相互关联叠加,给高质量安全发展带来诸多新挑战的现实问题,深入研判、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积极探索基于情景构建的重大安全风险挑战与应对措施,实现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悟”出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破冰之道。三年的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当前迫切需要拿出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改革和基层安全监管力量建设的南通改革实施方案,全力确保将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向基础落实。“悟”出历史灾害事故发生的客观规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盯每一起事故教训,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同类事故的发生。如通过开展老旧电气线路及电气设备设施、工业园区出租厂房等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遏制工业企业火灾事故。

三、以“干”为核,聚焦重点、统筹推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落脚点就是要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一体推进专项整治深化提升和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自建房“三项集中治理”,以及老旧电气线路及设施整治、剧毒化学品储存安全整治、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全面推进“制度化管理、实时化监控、自动化阻隔、现代化救援”四项举措,紧盯78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增强应急管理处置能力,提升应急救援机制、队伍、装备“三位一体”协同能力,强化预案建设管理,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统筹做好防汛防旱、火灾防治以及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等工作。

四、以“廉”为基,注重预防、标本兼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风肃纪。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对推动应急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管住管好“关键少数”,全面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努力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蔚然成风。持续强化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机关作风建设力度不减、温度不降,有针对性开展纪律教育,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警示告诫,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狠抓权力风险管控,针对易发生腐败行为的行政处罚、事故调查、监督检查、财务管理、物品采购等重点岗位、重要环节和重大事项,全面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严防腐败问题发生。

(作者系南通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