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奏响治水兴水的南通乐章

2022

07-26

10:2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艾才国

据《南通日报》22日报道,截至6月底,全市已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3.2亿元,完成省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建设投资1.77亿元,治理长度57.5公里,超过上半年时序进度。

“兴水利,而后有农功;有农功,而后裕国。”古往今来,善治国者必先治水兴水。近年来,我市把治水兴水作为施政要务,投入巨资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提高了防洪抗旱能力;致力于民生水利建设,确保安全用水;注重生态水利投入,打造出美丽生态湖泊……成果来之不易,持续巩固水利建设成果,奏响治水兴水的南通乐章,仍需不懈努力。

知水懂水方能治水兴水。奏响“兴水曲”的关键是知水懂水,既知水之利,也知水之害;既懂水之患,又懂水之便;既懂把洪水排出去,又懂旱情时把水引进来……为此,要立足市情地情水情,在总结“十三五”水利工作得与失的基础上,实事求是搞调研,科学精准去评判。既要听水利专家怎么评,也要听基层群众鼓与呼。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一盘棋”去谋划,“一张图”干到底。

水利工程乃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是治水兴水的根本要求。为此,要正确处理质量与数量、速度与效益关系,严格按照事先精心策划、技术先行,过程精心控制、严格把关,事后认真纠偏、完美履约的标准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施工质量责任制,多打造水利精品工程。

三分建、七分管。重建轻管重用轻护乃治水兴水工作大忌。对于已建成的水利工程,要尽快健全档案,归档管理。既要明确管理单位和使用管理责任人,解决由谁管的问题,又要落实维修保养经费,解决维保问题。当然,解决重建轻管问题,不能单靠政府力量,引入市场机制,依靠市场化的运营方式,也是解决管理难的妙招。让奏响治水兴水的南通乐章,惠及更多民生福祉,助推乡村繁荣振兴。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