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成功路上需要多“折腾”

2022

07-26

10:2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汪小林

日前采访中共十九大代表李兰女时,她的一句“就是不喜欢安稳”让笔者感触良多。因为“不安分”,一步步从中专自学到本科;因为“不安分”,一步步从普通女工成长为管理者。骨子里的倔强与永不停步的追求,让她整个人都发着光。

企业发展亦如此。传统钢丝绳企业华鑫新材料,因为环保问题陷入困境,上马新设备、采用新工艺之后,终于迎来平稳发展期,订单充足产销两旺。而此时,企业管理层瞄准光缆钢丝,斥巨资聘请专家团队,开始国产替代进口的研发之路。历经一年无数次失败,成功研制新产品,今年产值有望破5亿元。

于困境中破局,以逼上梁山的决绝壮士断腕、绝处逢生,并不鲜见。难能可贵的是,在本可以“躺平”的日子里主动“折腾”,向着更高的山峰攀登。太多人因为徘徊半山腰,错失山顶的无限风光;太多人因为害怕困难裹足不前,一生碌碌无为。很多时候,我们缺少的不是成功的能力,而是出发的勇气。

主动走出舒适圈,向更高处进发,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要“折腾”但不要瞎折腾,行动必须建立在对未来科学的研判和对方向的准确把握上。华鑫新材料就是提前预知5G时代来临光缆钢丝存在需求缺口,对症下药,针对性研发,从而成功抢抓市场。

这样的市场主体还有很多,提前布局精彩转身,让企业在疫情反复的恶劣环境下赢得发展先机。明兴科技客户遍布全国,仍然没有停滞创新发展的脚步。看准个性化定制是服装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后,研发版型算法系统,进行西服、时装、旗袍、衬衫等个性化定制生产,客户群不断扩容;泰胜蓝岛生产的海上风电成套基础装备已经处于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在分析未来走向深远海会对设备提出更高要求的必然趋势后,去年投入超6000万元进行技术研发,生产出符合国际每一片海域需求的产品……走在市场的前面才能赢得市场,才能出奇制胜。

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有非凡的毅力在支撑。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要承受得起失败,理解得了所有的不理解。每一个新产品的诞生,都曾经历无数次失败,多少人为之付出辛劳和汗水。荆棘路上,切莫因失败消磨斗志,湮灭梦想。坚持坚韧,可以创造奇迹。当前,我市正处于发展的风口,多重发展机遇交汇,抢抓机遇大有可为。个人也好,企业也好,全市上下都要摒弃“躺平”心态,克服懈怠情绪,自我加压,以奋斗之姿逐梦未来,做时代的洪流中最好的自己。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