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提升素养技能 拥抱数字文明

2022

07-27

10:5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022年7月23日,“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于当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上启动。活动以“数字赋能,全民共享”为主题,旨在优化数字发展环境,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并积极参与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的浓厚氛围,推动全民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俗话说,“套路不对,武功白费。”如果说数字基建是网络强国建设的硬件,那么,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就是它的软件。数字时代,公民学习生活须具备基本的数字获取、制作、使用、评价、交互、分享、创新、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一系列素质与能力。数字来赋能、全民须共享,数字素养与技能好比开车上路前的“驾校培训”,是保障互联网生活有序规范、健康高效的前提性“功夫”。

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是匹配数字基建的现实课题。近五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从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3.6%,数字经济在整个GDP中所占比重已经从33%提升至39.8%。于此背景之下,推进数字技能进社区、数字教育大讲堂、数字助老助残志愿活动等迫在眉睫。近期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柴米油盐皆与网络有关、衣食住行都跟数字有染,只有提升相关素养与技能,才能真正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福利。

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题中之义。数字素养是数字社会公民的核心素养,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日益成为国家软实力的关键指标之一。事实上,虽然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网民群体,但仍存在网民数字意识不强、普通劳动者的数字技能不高等短板。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强调:“要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可以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时代之要求、未来之期待,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关键性战略任务。网络之强国,网民须自强。

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是治理能力体系的必修之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时时处处与网络相关。无论是市民的数字生活、抑或是工人的数字工作,乃至创新创业者的数字创新场景,都需要职能部门在聚焦群众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值得一说的是,本次论坛上线了“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平台”,发布《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研究报告》和《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倡议》。一个共识越发清晰:惟有在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上持续发力,才能让科技成为自我实现与美好生活的神奇阶梯。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数智时代,云涌风起。提升素养技能、拥抱数字文明,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我们才能更好更快地链接“数字中国”的璀璨未来。(邓海建)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