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共铸中国心,谱写民族团结时代赞歌

2022

07-27

10:5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为强化民族团结教育,加强青少年交流交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就像石榴籽儿一样紧紧抱在一起,7月26日,以“石榴籽一家亲”为主题的“2022年江苏新疆西藏青海少先队员手拉手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南京举行。

增强民族团结进步意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交流融合,是增进相互了解、培养民族感情的重要途径,也是少年儿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焕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在于各民族不断地交往交流交融,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中华民族之所以具有超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就在于各民族的共同追求和精神依归。各族同胞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必将激发出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我国民族教育方针政策的一个重要内容和要求。开展“石榴籽一家亲”融情实践夏令营等主题活动,旨在引导各民族青少年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文化观,激发广大青少年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赤子情怀。自2011年以来,团省委、省少工委多次举办各族少先队员手拉手夏令营活动,共组织10多个民族的逾千名少年儿童来到江苏,有效促进了江苏与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少年儿童的融情交往,民族团结教育取得丰硕成果。今年,来自新疆克州、西藏拉萨、青海海南州的54名少先队员将和江苏南京的少先队员开展为期一周的手拉手夏令营活动。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乐章。心相通,则情相融;志相同,则力相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拓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团结的乐章全面奏响,和谐的旋律更加动听。全国各族少年儿童都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使者”,都是展示民族团结进步风采的“窗口”,都要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社会稳定,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促进者。以交融交心之情促进民族团结之花绽放,让民族团结之花深深扎根于交流交融的土壤中,用真心和温暖浇灌着民族团结之花。让我们共同唱响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大合唱,同心共筑发展进步的基石,创造各族人民幸福生活。

筑牢民族团结基石,共谱和谐发展乐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共同团结奋斗中实现共同繁荣发展。(沈捷)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