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解锁航天密码,叩响时代之门

2022

07-27

11:3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7月24日,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问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7月25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天事业加速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水平持续提升。我们要主动解锁“航天”密码,逐梦浩瀚星辰,叩响时代之门。

解锁“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实干密码,以“敢拼敢为”的姿态逐梦星辰。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一部中国航天史,就是航天人的奋进史。不论是“嫦娥”揽月、“祝融”探火,还是“羲和”逐日、“问天”探苍穹,一代代航天工作者躬耕不辍、跬步不休,用一生的坚守与奋斗点亮中国航天的一次次“高光时刻”,实现亿万中华儿女企盼千年的“飞天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伟大载人航天精神为指引,常思“初心使命”,常感“在肩重任”,脚踏实地办好为民小事,方能让拼搏奋斗、敢拼敢为成为人生最亮丽的底色。

解锁“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创新密码,以“开拓拼搏”的姿态问鼎苍穹。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自主创新是国家科技发展的“领路先锋”,更是航天强国战略的“坚强后盾”。问天实验舱作为我国目前质量最大的单体航天器,其研发制造过程挑战更多、难度更大。研制人员瞄准“卡脖子”难题,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和科学管理,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让“大个子”成功问世。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我们要主动发扬自主创新精神,增强自主创新意识,主动摆脱“因循守旧”的惯性思维,在实践中把握新机遇、找准新路径、拿出新举措、掌握新本领,才能让创新思维引领创新发展。

解锁“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合作密码,以“团结协作”的姿态开启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倡导世界各国一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外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空间站建设是伟大事业,航天科技的广泛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一直以来,中国致力于打造开放共享的空间站,并以积极的姿态欢迎世界各国的加入。包容才能共进,懂团结、会合作是提升能力的有效途径。

也提醒我们要将团结协作的精神贯穿始终,在工作上求同存异,在生活中团结友善,才能更好地攀登人生的高峰。

浩瀚星空,群星闪耀,见证我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坚定步伐。肩负党和国家的重托、肩负民族期望,我们应当以实干、创新、合作为翼,锚定万里长空,开启问天神途!(蔡焜)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