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一步跨千年”,幸福新西藏,发展新画卷

2022

07-27

11:3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对于西藏这片雪域高原,习近平总书记牵挂殷殷。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一个个考察瞬间,一幕幕生动场景,一句句关爱叮嘱叮嘱,至今仍让藏族群众激动不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心系西藏各族人民,亲自为新时代西藏工作谋篇布局,确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西藏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一心,踔厉奋发,努力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保持“进”的态势,铺就富民兴藏之路。观西藏之变,从路开始。2021年,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驶上“世界屋脊”;派墨公路全线贯通,当年的“高原孤岛”,变成“条条大路通墨脱”;贡嘎机场T3航站楼投运,公路通车总里程12万公里,新建5G基站3083个……如今,西藏已不再是“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铁路、航空、公路路路畅通、四通八达;水网、电网、互联网进村入户;农村公路打通“最后一公里”带来了“财气”“福气”。通向幸福的“新天路”方便了群众出行、促进了产业发展,成为谱写高原经济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引擎”。

描绘“美”的画卷,厚植生态环境底色。西藏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近年来,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扎实推进,从拉萨“绿色围城”和水系改造到“两江四河”造林绿化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从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31%到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7.14%的实际成果,蓝天、碧水、净土,皆是西藏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见证。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了西藏旅游的品质,“十三五”期间,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5亿人次、完成旅游收入2125.96亿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在西藏体现得淋漓尽致。

构建“融”的格局,实现历史伟大跨越。今天的西藏,像石榴籽一样与全国各族人民紧紧抱在一起。不仅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而且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2021年,西藏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93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503元……“共产党来了苦变甜”“我们迈步走在社会主义幸福的大道上”,和平解放70多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一心,砥砺前进,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携手奋进。

东风浩荡满眼春,扬帆起航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西藏各族儿女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古老雄奇的雪域高原必将续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王琦)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